證道重溫

2022-07-10
作神管家(七) 牧理神家的智慧


分類

講員

時段

陳靜如傳道

恩福馬鞍山堂崇拜-早、午堂

證道搜尋




提摩太前書5:1-24
1不可嚴責老年人,要勸他如同父親。要待年輕人如同弟兄,2年老婦女如同母親。要清清潔潔地待年輕婦女如同姊妹。

3要尊敬真正守寡的婦人。4寡婦若有兒女,或有孫兒女,要讓兒孫先在自己家中學習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上帝面前是可蒙悅納的。5獨居無靠的真寡婦只仰賴上帝,晝夜不住地祈求禱告。6但好宴樂的寡婦活著也算是死了。7這些事,你要囑咐她們,讓她們無可指責。8若有人不照顧親屬,尤其是自己家裏的人,就是背棄信仰,還不如不信的人。

9寡婦登記,年齡必須在六十歲以上,只作一個丈夫的妻子,10又有行善的名聲,就如養育兒女,收留外人,洗聖徒的腳,救濟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善事。11至於年輕的寡婦,你要拒絕登記,因為她們情慾衝動、背棄
基督的時候,就想嫁人,12她們因廢棄了當初所許的願而被定罪。13同時,她們又學了懶惰,習慣於挨家閒逛;不但懶惰,而且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該說的話。14所以,我希望年輕的寡婦嫁人,生養兒女,治理家務,不讓敵人有辱罵的把柄,15因為已經有一些人轉去隨從撒但了。16信主的婦女若有親戚是寡婦,要救濟她們,不可拖累教會,好使教會能救濟真正無助的寡婦。

17善於督導教會的長老,尤其是勤勞講道教導人的,應該得到加倍的敬奉。18因為經上說:「牛在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又說:「工人得工資是應當的。」19有控告長老的案件,非有兩三個證人就不要受理。20繼續犯罪的人,要在眾人面前責備他,使其餘的人也有所懼怕。21我在上帝、基督耶穌和蒙揀選的天使面前囑咐你要遵守這些話,不可存成見,做事也不可偏心。22不可急於給人行按手禮;也不可在別人的罪上有份,要保守自己純潔。23為了你的胃,又常患病,不要只喝水,要稍微喝點酒。24有些人的罪是明顯的,已先受審判了;有些人的罪是隨後跟著來。25同樣,善行也有明顯的,就是那不明顯的也不能隱藏。
提摩太前書6:1-2
1凡負軛作奴隸的,要認為自己的主人配受各樣的尊敬,免得上帝的名和教導被人褻瀆。2奴隸若有信主的主人,不可因他是主內弟兄就輕看他們,更要越發服侍他們,因為得到服侍的益處的正是信徒,是蒙愛的人。
你要教導和勸勉這些事。 

大綱:
一、視信徒如家人 5:1-2



二、善用教會資源5:3-16
1. 以家庭定照顧寡婦的責任 v.3-8



2. 以年齡定接濟寡婦的資格 v.9-16



三、賞罰要分明,用人要謹慎 5:17-25
1. 報答善於教導的長老


2. 處分犯錯的長老


3. 不宜倉促按立長老



四、教導信徒在生活裡見證主6:1-2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