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2-10-02
洪水後的新世界


分類

講員

時段

蘇穎智牧師

華語崇拜

證道搜尋




1 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
2 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裏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
3 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
4 惟獨肉帶著血、那就是他的生命、你們不可喫。
5 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
6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 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7 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8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
9 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10 並與你們這裏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裏出來的活物立約。
1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12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14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17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18 出方舟挪亞的兒子、就是閃、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親。
19 這是挪亞的三個兒子.他們的後裔分散在全地。
20 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
21 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裏赤著身子。
22 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
23 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
24 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
25 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
26 又說、耶和華閃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
27 願 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裏.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28 洪水以後、挪亞又活了三百五十年。
29 挪亞共活了九百五十歲就死了。

引言:洪水以後,整個世界差不多重新再開始。



內容:
(一)神重申命令:(創9;1-2)
(1) 有什麼事是不可不為的?

(2)神在哪裏曾經說過?

(3)這些命令有何重要性?

(二)神更新的命令:(創9:3)
(1) 有什麼東西以前沒有說,現在清楚說明是可以吃的?為什麼有這改變?

(2)在食物方面,有什麼事不可吃的?原因在哪裏?


(三)神與挪亞及一切活物立了什麼約?
(1) 地上的「qeset 」是什麼?

(2)天上的「qeset 」又是什麼?

(四)萬族之源始於一個家:
(1) 挪亞預言之起因:(創9:18-29)

(2) 預言的意思?

(3)預言的發展?


結論:從人的軟弱看神要預備的出路!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