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2-05-29
釐清塵世天國權柄關係


分類

講員

時段

羅培勛傳道

華語崇拜

證道搜尋




15法利賽人就去商量,怎樣找耶穌的話柄來陷害他。16他們派了自己的門徒和希律黨的人一同去問耶穌:「老師,我們知道你為人誠實,照著真理把神的道教導人,不顧忌任何人,因為你不徇情面。17請把你的意見告訴我們,納稅給凱撒,可不可以呢?」18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虛偽的人,為甚麼試探我呢?19拿納稅的錢幣給我看看。」他們就拿了一個銀幣給他。20耶穌問他們:「這是誰的像,誰的名號?」21他們回答:「凱撒的。」他就對他們說:「凱撒的應當歸給凱撒,神的應當歸給神。」
引言:一個陷阱滿布、無從逃避的牧養議題(v. 15-17)

內容:
一、明辨惡意與真心(v. 18)


二、穿透現象看本領(v. 19-21上)


三、分清天國與塵寰(v. 21下)

1.謹記塵世權柄來自天國36耶穌回答:「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臣僕就要作戰,使我不至被交給猶太人。不過,我的國不是這世上的。」37於是彼拉多問他:「那麼,你是王嗎?」耶穌說:「我是王,你已經說了(「你已經說了」或譯:「這是你說的」)。我要為真理作見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都聽我的聲音。」38彼拉多問他:「真理是甚麼?」彼拉多說了這話,又出來見猶太人,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約翰福音18:36-38)10彼拉多對他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不知道我有權釋放你,也有權把你釘十字架嗎?」11耶穌說:「如果不是從天上給你權柄,你就無權辦我;......」(約翰福音19:10下-11上)

1政府的權柄,人人都應當服從。因為沒有一樣權柄不是從神來的;掌權的都是神設立的。
2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反對神所設立的;反對的人必自招刑罰。(羅馬書13:1-2)

2.遵守賞善罰惡地上律法3執政的不是要使行善的懼怕,而是要使作惡的懼怕。你想不怕掌權的嗎?只要行善,就會得到稱讚;4因為他是神的僕役,是對你有益的。但如果你作惡,就應當懼怕;因為他佩劍,不是沒有作用的。他是神的僕役,是向作惡的人施行刑罰的。5所以你們必須服從,不但是為了刑罰,也是因為良心的緣故。6因此,你們也當納稅,因為他們是神的差役,專責處理這事的。7你們要向各人清還所欠的;應當納稅的,就要給他納稅;應當進貢的,就給他進貢;應當敬畏的,就敬畏他;應當尊敬的,就尊敬他。(羅馬書13:3-7)

3.應當順服神過於順服人29彼得和眾使徒回答:「服從神過於服從人,是應當的。」(使徒行傳5:29)

結論:
靠著上主的智慧勇敢回應牧養難題22他們聽了,十分驚奇,就離開他走了。(馬太福音22:22)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