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0-07-12
兩”手”準備


分類

講員

時段

黎家翹牧師

華語崇拜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以斯拉記7章 (和合本修訂版)

 1這些事以後,波斯王亞達薛西在位的時候,有個人叫以斯拉,他是西萊雅的兒子,西萊雅是亞撒利雅的兒子,亞撒利雅是希勒家的兒子,2希勒家是沙龍的兒子,沙龍是撒督的兒子,撒督是亞希突的兒子,3亞希突是亞瑪利雅的兒子,亞瑪利亞是亞撒利雅的兒子,亞撒利雅是米拉約的兒子,4米拉約是西拉希雅的兒子,西拉希雅是烏西的兒子,烏西是布基的兒子,5布基是亞比書的兒子,亞比書是非尼哈的兒子,非尼哈是以利亞撒的兒子,以利亞撒是亞倫大祭司的兒子。6這以斯拉從巴比倫上來,他是一個文士,精通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書。王允淮他一切所求的,因為耶和華—他上帝的手幫助他。
 7亞達薛西王第七年,有些以色列人、一些祭司、利未人、歌唱的、門口的守衛、殿役,上耶路撒冷去。8王第七年五月,以斯拉到了耶路撒冷。9正月初一,他從巴比倫起程,五月初一就到了耶路撒冷,因為他上帝施恩的手幫助他。10以斯拉立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導以色列人。
 11亞達薛西王賜給精通耶和華誡命和以色列律例的文士以斯拉祭司的諭旨,抄本如下:12「諸王之王亞達薛西,達於精通天上之上帝律法的以斯拉祭司文士等等:現在13住在我國中的以色列百姓、祭司、利未人,凡願恴上耶路撒冷去的,我降旨淮他們與你同去。14既然王與七個謀士派你去,照你手中上帝的律法視察猶大和耶路撒冷的景況;15你又帶著王和謀士樂意獻給住耶路撒冷、以色列上帝的金銀,16和你在巴比倫全省所得的一切金銀,以及百姓、祭司甘心獻給耶路撒冷他們神殿的禮物。17那麼,你就當用這銀子急速買公牛、公綿羊、小綿羊,和同獻的素祭、澆酒祭,獻在耶路撒冷你們上帝殿的壇上。18剩下的金銀,你和你的弟兄看怎樣好,就怎樣用,但總要遵照你們上帝的旨意。19你要帶著交託給你、在上帝殿中事奉用的器皿,到耶路撒冷上帝面前。20你上帝殿裏若再有需用的經費,是你負責供應的,可以從王的寶庫裏支取。
 21我—亞達薛西王又降旨達於河西所有的司庫:『精通天上之上帝律法的以斯拉祭司文士,無論向你們要甚麼,你們要速速辦理,22直至一百他連得銀子,一百柯珥麥子,一百罷特酒,一百罷特油,鹽不限其數。23凡天上之上帝所吩咐的,當為天上之上帝的殿切實辦理。何必使憤怒臨到王和王眾子的國呢?24我再吩咐你們:至於任何祭司、利未人、歌唱的、門口的守衛和殿役,以及在上帝的這殿事奉的人,不可要求他們進貢,納糧,繳稅。』
 25你,以斯拉啊,要照着你上帝賜你的智慧,指派所有明白上帝律法的人作官長、審判官,治理河西所有的百姓,教導不明白上帝律法的人。26凡不遵行你上帝律法和王命令的人,當速速定他的罪,或處死,或充軍,或抄家,或囚禁。」
 27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願,使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得榮耀,28他又在王和謀士,以及王所有大能的軍官面前施恩於我。我因耶和華—我上帝的手的幫助,得以堅強,從以色列中召集領袖,與我一同上來。」



引言:八十年
    

內容:
一、 一個人
1. 神恩的延伸



2. 不是一人 (6-7節)



3. 再出埃及 (6, 7, 9節的上來和起程)



二、 三道聖旨
1. 亞蘭文 (11-26節)



2. 第一道聖旨:(11-20節)



3. 第二道聖旨:(21-24節)



4. 第三道聖旨:神的吩咐 (23節)



三、 兩”手”準備
1. 神的手 (6, 9, 18節)



2. 以斯拉的手 (14, 25節)




總結: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