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2-08-14
創世記講道系列《起初・神!》


分類

講員

時段

葉佩莊傳道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午堂

證道搜尋




創四十三章
1那地的饑荒非常嚴重。
2他們從埃及帶來的糧食吃完了,父親對他們說:「你們再去給我們買些糧來。」
3猶大對他說:「那人嚴厲地警告我們說:『你們的弟弟若不和你們同來,你們就不要來見我的面。』
4你若派我們的弟弟跟我們同去,我們就下去給你買糧;
5你若不派他去,我們就不下去,因為那人對我們說:『你們的弟弟若不和你們同來,你們就不要來見我的面。』」
6以色列說:「你們為甚麼這樣害我,告訴那人你們還有弟弟呢?」
7他們說:「那人詳細問到我們和我們的家人,說:『你們的父親還在嗎? 你們還有兄弟嗎?』我們就按著他的這些話告訴他,我們怎麼知道他會說:『把你們的弟弟帶下來』呢?」
8猶大又對他父親以色列說:「請派這年輕人和我同去,我們就動身前去,好叫我們和你,以及我們的孩子都得存活,不至於死。
9我為他擔保,你可以從我手中要人,我若不帶他回來交在你面前,我就對你永遠擔當這罪。
10我們若沒有耽擱,現在第二趟都回來了。」
11父親以色列對他們說:「如果必須如此,你們要這樣做:把本地土產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沒藥、堅果、杏仁各取一點,放在器皿裏,帶下去送給那人作禮物。
12手裏要帶雙倍的銀子,把退還在你們袋口的銀子親手帶回去;或許那是個失誤。
13帶著你們的弟弟,動身再去見那人。
14願全能的神使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放你們另一個兄弟和便雅憫回來。我若要失喪兒子,就喪了吧!」
15於是,他們拿著那些禮物,手裏也帶雙倍的銀子,並且帶著便雅憫,動身下到埃及,站在約瑟面前。
16約瑟見便雅憫和他們同來,就對管家說:「把這些人領到屋裏。要宰殺牲畜,預備宴席,因為中午這些人要跟我吃飯。」
17那人就照約瑟所說的去做,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裏。
18這些人因為被領到約瑟的屋裏,就害怕,說:「領我們到這裏來,必是因為當初退還在我們袋裏的銀子,要設計害我們,抓我們去當奴隸,搶奪我們的驢。」
19他們就挨近約瑟的管家,在屋子門口和他說話,
20說:「我主啊,求求你,我們當初下來,真的是要買糧食。
21後來到了住宿的地方,我們打開袋子,看哪,各人的銀子還在自己的袋口上,銀子的分量一點不少。現在我們親手把它帶回來,
22我們手裏又帶了另外的銀子來買糧食。我們不知道是誰把銀子放在我們袋裏的。」
23他說:「你們平安!不要害怕,是你們的神和你們父親的神把財寶放在你們的袋裏。你們的銀子,我已經收了。」他就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
24那人領這些人進約瑟的屋裏,給他們水洗腳,又給他們飼料餵驢。
25他們預備好禮物,等候約瑟中午來,因為他們聽說他們要在那裏吃飯。
26約瑟來到家裏,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裏給他,俯伏在地,向他下拜。
27約瑟問他們安,又說:「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的那位老人家平安嗎?他還在嗎?」
28他們說:「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在。」於是他們低頭下拜。
29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弟弟便雅憫,就說:「你們向我所說那最小的弟弟就是這位嗎?」又說:「我兒啊,願神賜恩給你!」
30約瑟愛弟之情激動,就急忙找個地方去哭。他進入自己的房間,哭了一場。
31他洗了臉出來,勉強忍住,就說:「開飯吧!」
32他們為約瑟單獨擺了一席,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也為和約瑟同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為埃及人不和希伯來人一同吃飯;那是埃及人所厭惡的。
33兄弟們被安排在約瑟面前坐席,都按著長幼的次序,這些人彼此感到詫異。
34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喝酒,和約瑟一同暢飲。


創四十四章
1約瑟吩咐管家說:「按照他們的驢子所能馱的,把這些人的袋子裝滿糧食,再把各人的銀子放在各人的袋口上,
2我的杯,就是那個銀杯,要和買糧的銀子一同放在最年輕的那個人的袋口上。」                                          管家就照約瑟所說的話去做了。
3天一亮,這些人和他們的驢子就被送走了。
4他們出城走了不遠,約瑟對管家說:「起來,去追那些人,追上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
5這不是我主人用來飲酒,確實用它來占卜的嗎?你們這麼做是不對的!』」
6管家追上他們,把這些話對他們說了。
7他們對他說:「我主為甚麼說這樣的話呢?你僕人們絕不會做這樣的事。
8看哪,我們從前在袋口上發現的銀子,尚且從迦南地帶來還你,我們又怎麼會從你主人家裏偷竊金銀呢?
9你僕人中無論在誰那裏找到杯子,就叫他死,我們也要作我主的奴隸。」
10管家說:「現在就照你們的話做吧! 在誰那裏找到杯子,誰就作我的奴隸,其餘的人都沒有罪。」
11於是他們各人急忙把袋子卸在地上,各人打開自己的袋子。
12管家就搜查,從年長的開始到年幼的為止,那杯竟在便雅憫的袋子裏找到了。
13他們就撕裂衣服,各人把馱子抬在驢上,回城去了。
14猶大和他兄弟們來到約瑟的屋裏,約瑟還在那裏,他們就在他面前俯伏於地。
15約瑟對他們說:「你們做的是甚麼事呢? 你們豈不知像我這樣的人必懂得占卜嗎?」
16猶大說:「我們對我主能說甚麼呢? 還有甚麼話可說呢? 我們還能為自己表白
嗎?神已經查出你僕人的罪孽了。看哪,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找到杯子的人都是
我主的奴隸。」
17約瑟說:「我絕不能做這樣的事!誰的手中找到杯子,誰就作我的奴隸。至於你們,可以平平安安上到你們父親那裏去。」
18猶大挨近他,說:「我主啊,求求你,讓僕人說一句話給我主聽,不要向僕人發烈怒,因為你如同法老一樣。
19我主曾問僕人們說:『你們有父親、兄弟沒有?』
20我們對我主說:『我們有父親,他已經年老,還有他老年所生的一個小兒子。他哥哥死了,他的母親只剩下他一個孩子,父親也疼愛他。』
21你對僕人說:『把他帶下到我這裏來,讓我親眼看看他。』
22我們對我主說:『這年輕人不能離開他父親,若是離開,父親就會死。』
23你對僕人說:『你們最小的弟弟若不和你們一同下來,你們就不要來見我的面。』
24我們上到你僕人,我們父親那裏,就把我主的話告訴了他。
25後來,我們的父親說:『你們再去給我買些糧來。』
26我們說:『我們不能下去。最小的弟弟若和我們同去,我們就可以下去。因為,最小的弟弟若不和我們同去,我們必不能見那人的面。』
27你僕人,我父親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給我生了兩個兒子。
28一個離開我走了,我說他必是被野獸撕碎了,直到如今我再沒有見過他;
29現在你們又要把這個從我面前帶走。倘若他遭難,那麼你們就害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下陰間去了。』
30如今我回到你僕人,我父親那裏,若沒有這年輕人和我們同去,我父親的命是與這年輕人的命相連的,
31當我們的父親看見沒有了這年輕人,他就會死。這樣,我們就害你僕人,我們的父親白髮蒼蒼、悲悲慘慘下陰間去了。
32僕人曾向我父親為這年輕人擔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就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當這罪。』
33現在,求你把僕人留下,代替這年輕人作我主的奴隸,讓這年輕人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
34若這年輕人不和我一起,我怎能上到我父親那裏呢? 恐怕我要看到災禍臨到我父親了。」


講道大綱


• 引言

• 饑荒臨到,落難兄長再遇約瑟 (創四十三1-15)

• 約瑟設席,兄弟戰兢卻得厚待 (創四十三16-34)

• 約瑟佈局,兄弟曾經得罪約瑟 (創四十四1-13)

• 弟弟無辜,兄表白開復和之路 (創四十四14-34)

• 總結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