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2-07-03
創世記講道系列《起初・神!》為王解夢


分類

講員

時段

李志旋牧師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午堂

證道搜尋




1過了兩年,法老做夢,看哪,自己站在尼羅河邊,
2看哪,有七頭母牛從尼羅河裏上來,長相俊美,肌肉肥壯,在蘆葦中吃草。
3看哪,隨後又有七頭母牛從尼羅河裏上來,長相醜陋,肌肉乾瘦,與那七頭母牛一同站在河邊。
4這長相醜陋,肌肉乾瘦的七頭母牛吃了那長相俊美又肥壯的七頭母牛。法老就醒了。
5他又睡著,第二次做夢,看哪,一株麥桿長了七個穗子,又肥大又佳美,
6看哪,隨後又長出七個穗子,又細弱又被東風吹焦了。
7這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又肥大又飽滿的穗子。法老醒了,看哪,是個夢。
8到了早晨,法老心裏不安,就派人把埃及所有的術士和智慧人都召來。法老把所做的夢告訴他們,但是沒有人能為法老解夢。
9那時司酒長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
10從前法老對臣僕發怒,把我和司膳長關在護衛長府內的監牢裏。
11我們兩人在同一晚上各做一夢,每個夢都有各自的解釋。
12同我們在一起有一個希伯來的年輕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告訴他,他就為我們解夢,照著各人的夢講解。
13後來事情正如他給我們講解的實現了,我官復原職,司膳長被掛起來了。」
14於是法老派人去召約瑟,他們就急忙把他從牢裏提出來。他就剃頭刮臉,換衣服,進到法老面前。
15法老對約瑟說:「我做了一個夢,沒有人能講解。我聽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講解。」
16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應允法老平安。」
17法老對約瑟說:「在我的夢中,看哪,我站在尼羅河邊,
18看哪,有七頭母牛從尼羅河裏上來,肌肉肥壯,外形俊美,在蘆葦中吃草。
19看哪,隨後又有七頭母牛上來,虛弱,外形很醜陋,肌肉又乾瘦,在埃及全地,我沒有見過這樣醜陋的牛。
20這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吃了那先前的七頭肥母牛,
21進了肚子以後卻看不出已經進了肚子,那醜陋的長相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
22我又在夢中觀看,看哪,一株麥桿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
23看哪,隨後又長出七個穗子,枯槁,細弱,又被東風吹焦了。
24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告訴術士,卻沒有人能為我講解。」
25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是同一個。神已把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
26七頭好母牛是七年,七個佳美的穗子也是七年,這是同一個夢。
27那隨後上來的七頭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空心,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一樣,都是七個荒年。
28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把要做的事顯明給法老了。
29看哪,必有七個大豐年來到埃及全地,
30隨後又有七個荒年,甚至埃及地的人都忘了先前的豐收,這地必被饑荒所滅。
31因為那後來的饑荒非常嚴重,就不覺得這地先前有豐收。
32至於法老兩次做夢,是因為神已經確定這事,神必速速成就。
33現在,請法老選一個聰明又有智慧的人,委派他治理埃及地。
34請法老這樣做,委派官員治理這地,在七個豐年的期間,徵收埃及地出產的五分之一,
35叫他們聚集未來豐年一切的糧食,積存五穀歸在法老的手下作糧食,儲藏在各城裏。
36這糧食可以為這地作儲備,為了埃及地要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
37這事在法老和他眾臣僕眼中都覺得好。
38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裏面,我們豈能找得著呢?」
39法老對約瑟說:「神既指示你這一切事,就沒有人像你這樣聰明又有智慧。
40你可以治理我的家;我的百姓都必服從你口中的命令。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41法老又對約瑟說:「看,我委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42法老就脫下手上帶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
43又給約瑟坐他的副座車,在他前面有人呼叫說:「跪下。」於是,法老委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44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若沒有你的命令,埃及全地的人都不可擅自辦事。」
45法老給約瑟起名叫撒發那特‧巴內亞,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約瑟就出去治理埃及地。
46約瑟在埃及王法老面前侍立的時候年三十歲。約瑟從法老面前出去,巡行埃及全地。
47七個豐年之內,地的出產極其豐盛,
48約瑟聚集埃及地七年一切的糧食,把糧食積存在各城裏,就是把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該城裏。
49約瑟積存的五穀很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數也數不清。
50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為約瑟生了兩個兒子。
51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52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興盛。」
53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過,
54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
55等到埃及全地也有了饑荒,眾百姓就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所有的埃及人說:「你們到約瑟那裏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做。」
56當時饑荒遍滿了全地,約瑟就開了各處的糧倉,賣糧食給埃及人。埃及地的饑荒非常嚴重。
57各地的人都去埃及,到約瑟那裏買糧食,因為全地的饑荒非常嚴重。

講道大綱

• 引言



• 法老做夢、神色凝重(1-8)





• 約瑟被召、傳入宮中(9-24)





• 為王解夢、行賞論功(25-40)





• 立為宰相、備受重用(41-57)





• 總結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