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1-08-01
創世記講道系列《起初・神!》各族各民

分類

講員

時段

李志旋牧師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創十1-32 (和修版)

1    這是挪亞的兒子閃、含、雅弗的後代。洪水以後,他們都生了兒子。
2    雅弗的兒子是歌篾、瑪各、瑪代、雅完、土巴、米設、提拉。
3    歌篾的兒子是亞實基拿、利法、陀迦瑪。
4    雅完的兒子是以利沙、他施、基提、羅單人。
5    從這些人中有沿海國家的人散居各處,有自己的土地,各有各的語言、宗族、
    國家。
6    含的兒子是古實、麥西、弗、迦南。
7    古實的兒子是西巴、哈腓拉、撒弗他、拉瑪、撒弗提迦。拉瑪的兒子是示巴、
    底但。
8    古實又生寧錄,他是地上第一個勇士。
9    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人,所以有話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
    英勇的獵人。」
10   他王國的開始是在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11   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了尼尼微、利河伯、迦拉,
12   以及尼尼微和迦拉之間的利鮮,那是座大城。
13   麥西生路低人、亞拿米人、利哈比人、拿弗土希人、
14   帕斯魯細人、迦斯路希人、迦斐託人;非利士人是從迦斐託人出來的。
15   迦南生了長子西頓,又生赫
16   和耶布斯人、亞摩利人、革迦撒人、
17   希未人、亞基人、西尼人、
18   亞瓦底人、洗瑪利人、哈馬人,後來迦南的家族散開了。
19   迦南的疆界是從西頓到基拉耳,直到迦薩,又到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
    扁,直到拉沙。
20   這就是含的後裔,各有自己的宗族、語言、土地和國家。
21   閃也生了兒子,他是雅弗的哥哥,是希伯人的祖先。
22   閃的兒子是以攔、亞述、亞法撒、路德、亞蘭。
23   亞蘭的兒子是烏斯、戶勒、基帖、瑪施。
24   亞法撒生沙拉,沙拉生希伯。
25   希伯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名叫法勒 ,因為那時人分地居住;法勒的兄弟名叫
    約坍。
26   約坍生亞摩答、沙列、哈薩瑪非、耶拉、
27   哈多蘭、烏薩、德拉、
28   俄巴路、亞比瑪利、示巴、
29   阿斐、哈腓拉、約巴,這些都是約坍的兒子。
30   他們所住的地方是從米沙直到西發,到東邊的山。
31   這就是閃的後裔,各有自己的宗族、語言、土地和國家。
32   這些是挪亞兒子的宗族,按着他們的後代立國。洪水以後,邦國就從他們散
    佈在地上。  
講道大綱
1. 引言


2. 挪亞之後,蒙神保守







3. 散佈地上,繼續存留







4. 萬族萬民,尚待拯救







5. 總結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