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1-07-04
創世記講道系列:《起初.神》方舟事件

分類

講員

時段

李志旋牧師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創六9-八22 (和修版)

創六9-22
9   這是挪亞的後代。挪亞是個義人,在他的世代中是個完全人。挪亞與 神同行。
10  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和雅弗。
11  這地在 神面前敗壞了,地上充滿了暴力。
12   神觀看這地,看哪,它敗壞了,因為凡血肉之軀在地上的行為都敗壞了。
13   神對挪亞說:「在我面前,凡血肉之軀的結局已經臨到,因着他們,地上充滿
   了暴力。看哪,我要把他們和這地一起毀滅。
14  你要為自己用歌斐木造一艘方舟,並在方舟內造房間,內外都要抹上瀝青。
15  方舟的造法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16  方舟上面要造天窗,向上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17  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有生命氣息的血肉之軀,地上的一切
   都要滅亡。
18  但我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兒子、妻子和媳婦都要進入方舟。
19  凡有血肉的動物,每樣一對,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跟你一起保全生命。
20  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每樣一對,都要到你
   那裏,好保全生命。
21  你要拿各樣可吃的食物,儲存在你那裏,作你和牠們的糧食。」
22  挪亞就去做了;凡 神吩咐他的,他都照樣去做。
創七1-24
1   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看你在我
   面前是個義人。
2   凡潔淨的牲畜,你要各取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牲畜,你要各取一公一母;
3   天空的飛鳥也要各取七公七母,為了要留種,活在全地面上。
4   因為再過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我所造的一切生物從地面上除滅。」
5   挪亞就遵照耶和華吩咐他的去做。
6   當洪水在地上氾濫的時候,挪亞已六百歲。
7   挪亞同他的兒子、妻子和媳婦都進入方舟,躲避洪水。
8   潔淨的牲畜和不潔淨的牲畜,飛鳥及所有爬行在土地上的,
9   都一對一對,有公有母,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正如 神所吩咐挪亞的。
10  過了七天,洪水氾濫在地上。
11  挪亞六百歲那一年的二月十七日,就在那一天,大深淵的泉源都裂開,天上的窗
   戶也敞開了,
12  四十晝夜有大雨降在地上。
13  正在那日,挪亞和他的兒子閃、含、雅弗,以及挪亞的妻子和三個媳婦,都一同
   進入方舟。
14  他們和一切走獸,各從其類;一切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各
   從其類;一切的鳥,就是一切有翅膀的飛禽,各從其類;
15  凡有生命氣息的血肉之軀,都一對一對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
16  凡有血肉的,都一公一母進入方舟,正如 神所吩咐挪亞的。耶和華就把他關在
   方舟裏。
17  洪水在地上氾濫四十天,水往上漲,使方舟浮起,方舟就從地上漂起來。
18  水勢洶湧,在地上大大上漲,方舟在水面上漂蕩。
19  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普天下所有的高山都淹沒了。
20  水勢洶湧,比山高出十五肘,山嶺都淹沒了。
21  凡有血肉在地上行動的,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地上成羣的羣聚動物,以及所
   有的人,都死了。
22  在乾地上凡鼻孔裏有生命氣息的都死了。
23  耶和華除滅了地面上各類的生物,包括人和牲畜、爬行動物,以及天空的飛鳥;
   他們就都從地上除滅了,只剩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
24  水勢洶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
創八1-22
1 孩子們,要聽父親的教訓,留心學習哲理;
1    神記念挪亞和挪亞方舟裏的一切走獸牲畜。 神使風吹地,水勢漸落。
2   深淵的泉源和天上的窗戶都關閉了,雨不再從天降下。
3   水從地上逐漸消退。過了一百五十天,水就退了。
4   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
5   水繼續退去,直到十月;十月初一,山頂都露出來了。
6   過了四十天,挪亞打開他所造的方舟的窗戶,
7   放出一隻烏鴉。那烏鴉飛來飛去,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
8   他又從他那裏放出一隻鴿子,要看水從地面上退了沒有。
9   但全地面都是水,鴿子找不到落腳之地,就回到方舟挪亞那裏。挪亞伸手接了鴿
   子,把牠帶進方舟。
10  挪亞又另外等了七天,再把鴿子從方舟放出去。
11  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裏,看哪,嘴裏有一片剛啄下來的橄欖葉,挪亞就知道
   水已經從地上退了。
12  他又另外等了七天,再放出鴿子,這次鴿子不再回到他那裏了。
13  當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的時候,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打開方舟的蓋觀看,
   看哪,地面乾了。
14  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都乾了。
15   神對挪亞說:
16  「你同你的妻子、兒子、媳婦都要出方舟。
17  凡與你一起有血肉的生物,就是飛鳥、牲畜和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都要帶出
   來。牠們要在地上滋生,繁殖增多。」
18  於是挪亞同他的兒子、妻子、媳婦都出來了。
19  一切走獸、爬行動物和飛鳥,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
20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種潔淨的牲畜和各種潔淨的飛鳥,獻在壇上為
   燔祭。
21  耶和華聞了那馨香之氣,耶和華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詛咒土地,因為人
   從幼年就心裏懷着惡念;我也不再照我曾做的毀滅一切生物了。
22  地還存在的時候,撒種、收割、寒暑、冬夏、晝夜都永不止息。」
講道大綱
1. 引言(六9-12)





2. 預備方舟,按神所求(六13-七16)








3. 留在方舟,靠神保守(七17-八14)









4. 踏出方舟,蒙神拯救(八15-八22)







5. 總結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