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19-10-27
從參孫生平看人生(5):參孫的死亡


分類

講員

時段

陳景仰牧師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士16:4-31(新譯本)

4. A. 參孫愛上大利拉(16:4)
4.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又愛上了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
B. 大利拉第一次問參孫力氣的由來(16:5-9)
5. 非利士人的領袖上到婦人那裡去,對她說:「請你引誘他,看看他因甚麼緣故有這樣大的力氣,我們用甚麼方法才能勝過他,把他捆綁,好制伏他;我們每人就給你十二公斤銀子。」
6. 大利拉對參孫說:「求你告訴我,你因甚麼緣故有這樣大的力氣,要用甚麼方法才能捆綁你,好把你制伏。」
7. 參孫對她說:「如果人用七條未乾的青繩子捆綁我,我就會軟弱無力,像平常人一樣。」
8. 於是非利士人的領袖把七條未乾的青繩子,帶上來給那婦人,她就用那些繩子把參孫捆綁起來。
9. 有人埋伏在她的內室裡等候著;她對參孫說:「參孫哪,非利士人上來捉你了!」參孫就掙斷繩子,像麻線被火燒斷一樣。這樣,他力氣的由來,還是沒有人知道。
C. 大利拉第二次問參孫力氣的由來(16:10-12)
10.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作弄我,向我說謊;現在求你告訴我,用甚麼東西才能把你捆綁。」
11. 參孫對她說:「如果人用從未使用過的新繩子把我緊緊地捆綁起來,我就軟弱無力,像平常人一樣。」
12. 於是大利拉把新繩子拿了來,把參孫捆綁了,對他說:「參孫哪,非利士人上來捉你了!」當時有人埋伏在她的內室裡等候著。參孫把繩子從手臂上掙斷下來,像掙斷一根線一樣。
D. 大利拉第三次問參孫力氣的由來(16:13-14)
13. 大利拉對參孫說:「到現在你還是作弄我,向我說謊;求你告訴我,人怎樣才能捆綁你。」參孫對她說:「如果你把我頭上的七條髮辮與織布機上的緯線編織在一起就可以了。」
14. 於是大利拉把他的髮辮與織布機上的緯線同織在一起,再用木橛釘緊,對參孫說:「參孫哪,非利士人上來捉你了!」參孫從睡夢中醒來,竟把織布機上的木橛,和緯線都拔了出來。
E. 大利拉第四次問參孫力氣的由來(16:15-20)
15.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然對我不真心,你怎能說:『我愛你』?你這三次作弄我,沒有告訴我你這麼大的力氣是哪裡來的。」
16. 大利拉天天用話逼他,催他,以致他的心煩得要死。
17. 參孫就把他心中的一切告訴了她,對她說:「向來沒有人用剃刀剃過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如果人剃去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了我,我就軟弱無力,像所有人一樣。」
18. 大利拉見參孫把心中的一切都告訴了她,就派人去請非利士人的領袖來,說:「這一次你們上來吧!因為他已經把心中的一切都告訴了我。」於是非利士人的領袖上到婦人那裡,手裡帶著銀子上去。
19. 大利拉使參孫睡在自己的膝上,又叫了一個人來,把參孫頭上的七條髮辮都剃去;大利拉就克制了他,因他的力氣離開了他。
20. 大利拉說:「參孫哪,非利士人上來捉你了!」參孫從睡夢中醒來,心裡說:「我要像前幾次一樣掙扎出去,必能脫身。」但他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
F. 非利士人把參孫捉住(16:21-22)
21. 非利士人把他捉住,剜去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鍊捆綁著他,他就在監牢裡推磨。
22. 但是他的頭髮被剃去以後,又開始生長起來了。
G. 參孫之報復與死亡(16:23-31)
23. 非利士人的領袖聚集起來,要給他們的神大袞獻大祭,並且歡樂慶祝;他們說:「我們的神把我們的仇敵參孫交在我們手中了。」
24. 眾人看見了參孫,就讚美他們的神,說:「我們的神把我們的仇敵,就是那毀壞我們的地,又殺死我們很多人的,交在我們手中了。」
25. 他們心裡正在高興的時候,就說:「叫參孫來,給我們耍耍把戲。」於是有人把參孫從監牢裡叫出來;參孫就在他們面前耍把戲,他們又把他放在兩根柱子中間。
26. 參孫對拉著他手的童子說:「請你讓我摸摸支撐著這廟宇的柱子,我要在柱子上靠一靠。」
27. 那時房子裡滿了男男女女,非利士人的領袖也在那裡;在房子的平頂上約有三千男女,都在觀看參孫耍把戲。
28. 參孫呼求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 神啊,求你加強我這一次的力量,只這一次罷了,使我盡一次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
29. 參孫就抱住那支撐著房子中間的兩根柱子,右手抱一根,左手抱一根。
30. 然後參孫說:「讓我與非利士人同歸於盡吧!」於是盡力屈身,房子就倒塌,壓在眾領袖和房子裡所有的人身上。這樣,參孫死的時候殺死的人,比他活著的時候殺死的人還多。
31. 參孫的眾兄弟和他父親的全家都下來,收殮他的屍體,把他抬上去,埋葬在瑣拉和以實陶之間,在他父親瑪挪亞的墳墓裡。參孫治理了以色列人二十年。




講道大綱
1. 輕率驕傲的參孫






2. 愚昧無知的參孫






3. 任意妄為的悲劇人生






4. 成為神貴重器皿的方法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