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18-12-16
晝夜思想神律法之與神立約

分類

講員

時段

梅朗軒牧師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出埃及記23:20-24:18

出23: 20 -33
20.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
我所豫備的地方去。
21. 他是奉我名來的、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
不可惹他、〔惹或作違背〕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
22. 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
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敵人作敵人。
23.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
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裏去.我必將他們
剪除。
24. 你不可跪拜他們的神、不可事奉他、也不可效法他們的
行為、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打碎他們的柱像。
2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
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26. 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不生產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
的數目。
27. 凡你所到的地方、我要使那裏的眾民、在你面前驚駭、
擾亂、又要使你一切仇敵、轉背逃跑。
28. 我要打發黃蜂飛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赫人、
攆出去。
29.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恐怕地成為
荒涼、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
30. 我要漸漸的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等到你的人數加
多、承受那地為業。
31.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
大河.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
33. 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事
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出24: 1-18
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我這裏來、遠遠的下拜。
2. 惟獨你可以親近耶和華.他們卻不可親近.百姓也不可和你一同上來。
3. 摩西下山、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4. 摩西將耶和華的命令都寫上、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一座壇、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
5. 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
6.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
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9. 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
10. 他們看見以色列的 神、他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
11. 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他們觀看 神、他們又喫又喝。
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住在這裏、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
13. 摩西和他的幫手約書亞起來、上了 神的山、
14. 摩西對長老說、你們在這裏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有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凡有爭訟的、都可以就近他們去。
15. 摩西上山、有雲彩把山遮蓋。
16. 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乃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他從雲中召摩西。
17. 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如烈火。
18. 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

輔助經文:
路22: 20
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講道大綱


一) 立約關係的特質

1. 雙方持久維繫(23:20-33)




2. 雙方承諾確立(24:1-8)




3. 雙方關係建基(24:9-18)




二) 新約的關係




三) 與神立約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