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他走兩里路

證道搜尋




      我在一個基督教家庭裏成長,自小返教會、讀聖經、認識耶穌。但是,我不肯接受水禮。小時候父母說甚麼便信甚麼,後來長大了,有了獨立思考,便離開了教會。但當然我也會問自己人生的意義是甚麼。我很積極地認識不同的宗教和哲學,結論是,我認同孔子,覺得憑良心行事就很好。問我有沒有神?不知道,也沒有興趣知道。

      大學時期我上莊,遇到了一個很麻煩的莊友。這個人不是一個壞人,但是他很急於成功,經常做很多很出位的事情,搞出很多大頭佛,於是我們便要幫他收拾殘局。我讀了七年男校多沒有學懂講粗口,認識他之後便爛口了。

      有一天我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想起耶穌說「要愛仇敵」。我心想,耶穌你是瘋的嗎?這人理論上是我的朋友,我也無法愛他。怎麼愛仇敵呢?不可能做得到的。你說得你那麼厲害,試試來說服我吧。但其實我連耶穌是不是真的存在都不知道。

      後來,那個人又搞出了新的大頭佛,打電話給我。那天,我很冷靜、很克制地跟他分析了事情的始末,為甚麼他不應該這樣做,現在應該這樣補救,下次再發生這種情況時應該這樣做。然後我放下了電話。我覺得很奇怪,因為正常情況下我會駡他。我是個是非黑白分明的人,他做錯事,一定會駡的。為甚麼我那天會那麼心平氣和?我想了很久都想不到原因。

      後來有人邀請我返教會,我當作是認識朋友,便跟了他返教會。有一次查經時,讀到加拉太書有一句:「如今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那時,我就恍然大悟:為甚麼我當時拿起電話後沒有駡我的莊友?原來那時說話的,確確實實不是我,而是我裏面有了第二個生命,這是基督的生命。

      我跟父母返了十幾年教會,但到了那時,我才終於明白信耶穌是怎樣的一回事。原來現在我這個身體裏面裝着的是兩個生命,第一個是從媽媽的肚裏生的,第二個是從聖靈生的。那時我體會到這基督的生命是充滿力量的。當天我在床上向耶穌發出挑戰說,愛仇敵的事怎可能做到呢?你來說服我吧。這從聖靈生的生命就是耶穌給我的回答。愛仇敵,我現在做到了。阿門!

      能夠愛仇敵,是我跟隨耶穌後的第一個生命改變。今天,我的生命仍然是一步一步地被聖靈改變,而我是一次又一次地詫異我竟然能夠做到這些事情。例如,我發現我慢慢能夠在非常絕望的環境裏有喜樂,或者我慢慢不會因為重要的人對我有不好的看法而大受打擊。做基督徒是很辛苦的,因為你要為基督捨棄很多東西,但我一點都不後悔跟隨了耶穌,而今後也會繼續跟隨。榮耀歸與主,阿門。

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