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優越感

證道搜尋




從小到大,我是一個好勝又固執的完美主義者。呢種性格帶比我有唔少嘅成就,同時令我心裡面產生一份優越感,以致我不能承認自己的失敗,不能由衷地接受別人的意見,更不能謙卑地讓上帝進入我的生命。我表面謙虛,實際上卻輕看教會裡能力比我弱的弟兄姊妹,輕看那些奉獻生命事奉主的牧師同工,輕看無條件為我付出的父母,甚至乎在我心底裡,我也開始輕看那賜我生命的神。

但神果然是我生命的主,祂知道我嘅問題,於是便出手管教。在高中的時候,因為一些事,在學校裡我唔單止要面對學業壓力,更加需要持續承受來自老師的批評同指摘;在家裡與父母關係不好,有很多的爭執;在教會團契裡我認為我被忽視,感受不到關懷,並執意選擇離開團契。最後我在DSE考試中失手,而我根本接受不了這樣的自己。雖然神很好,讓我有機會到英國讀A-levels,但當時的我心裡只有絕望和怨恨。我埋怨神只看顧別人卻沒有看顧我,埋怨神沒有給我無憂無慮的高中生活,埋怨神沒有給我美好的團契生活,埋怨神沒有按照我的心意,給予我想要的。大家有無聽到啊,hum ber lan都係「我」。嗰陣時我覺得呢個世界,呢位神欠左我好多野。雖然我變得咁憤世嫉俗,又很想遠離上帝,神卻沒有放棄我,反而祂在我身邊安排了很多的天使:在我絕望時,祂安排了一位Uncle,亦都係我之後查經嘅師傅,分享他堅持重考高考的經歷;在我想離開神時,祂安排了一位弟兄邀請我參與教會崇拜;在我孤單寂寞時,祂賜給我一班很好的高中同學,陪伴我愉快地度過係英國兩年的高中生活。

好正,right?我都係咁諗,正當我沈醉係神嘅恩典嘅時候,神卻似乎開始與我開玩笑:學業上,我與我心儀的科目擦身而過,試卷甚至因為人為錯誤被人無啦啦remark扣分,最後回港就讀一科我並不喜歡的科目;論關係,我努力建立、經營關係,卻在關係上處處碰壁。我帶著難過和不解求問神:「為什麼祢要如此待我?」上帝並沒有直接回答我,卻是安排好多導師一直與我同行。我好記得最後我同一位導師,都係叫Andy,咁樣禱告:「我真的不知道應該點樣處理,應該怎樣做,但我將這些困難交給主,求主按祢的心意帶領。」神真的很奇妙,我生命的轉化正是從這個禱告開始。神開我的眼,讓我看到若非回港升學,我根本不會參與恩福的團契,更不會認識到愛我的弟兄姊妹;若非經歷關係破裂的傷痛,我根本不會反省自己,亦不懂珍惜身邊愛我的人;若非神的拆毀和建造,我到現在也不懂得愛,仍然活在只有「我」的世界。原來眼前的一切苦難,在神手中卻是一個又一個的恩典。原來神的愛是無條件的,即使我嘗試離棄信仰,祂卻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尋回。呢個禱告過後,作為「信二代」的我才好像真的信主一般,因為這一次我真的願意放下自我,讓神進入以及執掌我的生命。雖然眼前的難關依舊存在,但我心裡卻充滿平安和信心,因為我知道那轉化我生命的主,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