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無名者(三) 30/5/2020


經文:路加福音五章17-26節

17 有一天,耶穌教導人,有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在旁邊坐著;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猶太和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治好病人。
18 這時,有些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要把他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
19 卻因人多,找不出法子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在耶穌面前。
20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說:「朋友,你的罪赦了。」
21 文士和法利賽人就開始議論說:「這個人是誰,竟說褻瀆的話?除了神一位之外,誰能赦罪呢?」
22 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回答他們說:「你們心裡為什麼議論呢?
23 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24 但要讓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他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25 那人當著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了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給 神。
26 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給神,並且滿心懼怕,說:「我們今日看見不尋常的事了!」

思:
前文提到,耶穌治好了痳瘋病人,耶穌的名聲因而被傳揚開去,大批的群眾也被吸引到來,把耶穌身處的房子擠得水洩不通;同時,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也坐在耶穌旁邊。就在這時,經文描繪了一幅戲劇性的圖畫。有人抬著癱子來到尋求耶穌的醫治,但他們的信心備受考驗。面對如此擠擁的場面,如何把癱子帶到耶穌面前?等群眾散去才作打算?先離開?不!他們並沒有因環境因素而受攔阻,而是設法排除萬難去尋找耶穌。

由於當時的房屋外有樓梯,以使他們可避過人群走上屋頂;他們就將房頂拆去,把癱子縋到耶穌面前。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就回應了他們的需要。出奇的是耶穌並不是直接宣告癱子得醫治,而是說:「朋友,你的罪赦了。」經文沒有交待為何耶穌這樣說,但舊約時代的人把疾病與罪是連在一起的,這思想延續到新約時代,是當時民眾的普遍想法(約9:2)。耶穌關注的並不只是肉身的醫治,更是人生命的真正需要。

耶穌的舉動引起了在旁的法利賽人和文士議論,質疑耶穌並沒有赦罪的權柄。耶穌知道他們心中的想法,卻仍表明自己的權柄,更即時吩咐癱子起來。在這裡,癱子再次面臨信心的挑戰,面對宗教領袖對耶穌的議論,癱子要決定是否當眾表明信靠耶穌的權柄。結果,癱子的回應是即時的,且沒有一點的猶豫:「當著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了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給神。」

癱子的經歷讓我們看到,信心是神蹟的開始,正如在馬太福音12:38文士及法利賽人求神蹟,耶穌並沒有回應要求,因為他們並不是帶著信心而來。唯獨對神的權柄充滿信心,就是神蹟的開始。癱子及抬他的人的信心,使他們能衝破環境的攔阻以及人的質疑,經歷生命中的神蹟。

我們信心的根基是什麼?是否單單相信神的權柄?當身處的環境充滿挑戰,並且面對身邊的人對我們所信靠的神提出質疑,我們仍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嗎?

告:
超越一切權柄的上帝,藉著癱子的經歷,讓我們看到堅定不移的信心是神蹟的開始。癱子的人生充滿限制,但並不能限止他的信心。癱子憑著單純的信心,經歷神完全的醫治,願神保守我們在這世代中持守對祢的信心,奉主名求,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