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無名者(二) 29/5/2020


經文:馬太福音八章5-13節
5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
6 說:「主啊,我的僮僕癱瘓了,躺在家裡,非常痛苦。」
7 耶穌說:「我去醫治他。」
8 百夫長回答:「主啊,你到舍下來,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僮僕就會痊癒。
9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我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做這事!』他就去做。」
10 耶穌聽了就很驚訝,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我也沒有見過。
11 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12 本國的子民反而被趕到外邊黑暗裡去,在那裡要哀哭切齒了。」
13 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成全你了。」就在那時,他的僮僕好了。

思:
「百夫長」是羅馬軍隊中統管一百名兵士的將領,是在希律安提帕指揮下,駐守迦百農的地方部隊的軍官,他們都不是猶太人。但對百夫長的品格要求甚高,包括要運籌帷幄、不怕危險、舉止穩重、至堪信賴、臨敵而不躁,遇險則堅守陣地以致身殉等。

路加福音7:1-10同樣記載了以上經文所發生的事,更稱讚百夫長:「他愛我們的民族,為我們建造會堂。」是愛護猶太人的外邦軍官。這位駐防迦百農的外邦長官有兩項令人注目的表現:首先,身為軍官,竟為一名奴僕的疾病而焦急,並竭盡所能施以援手;此外,他對耶穌所表現的信心,令耶穌也感到希奇。這位百夫長非常明白權柄帶來的能力,他在軍中需要執行上方的命令,同時也要向下屬下達命令。然而,他深信生命全屬主耶穌的權柄,在掌管生命的主面前,他放下自己的權位與能力,謙卑自己,完全投靠耶穌基督。並且相信只要主説一句,一切也能成就。

耶穌稱讚百夫長,同時也提醒衪的子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我也沒有見過。」這句說話如同對恩福堂所有人說:「就是在恩福堂中,我也沒有見過。」這樣震撼的話,是要我們深切反省自己的信心。耶穌關注我們的信心,因為神國子民的特質,在於我們對神的信心,而不是我們的身份、國族及能力。

告:
天父啊,無論我們的身份是高是低、是那個國族、有能力與否,我們只要懷著對祢的信心,都可經歷、見證祢施行拯救的大能。求祢保守我們對祢的信心,不看自身的身份和能力,奉主耶穌基督名祈求,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