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無名者(一) 28/5/2020


經文:馬可福音五章25-34節
25 有一個女人,患了經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
26 在好多醫生手裏受了許多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反而更重了。
27 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夾在眾人中間,從後面來摸耶穌的衣裳,
28 因她想:「我只摸到他的衣裳,就會痊癒。」
29 於是她的流血立刻止住,她覺得身上的疾病好了。
30 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
31 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著你,還說『誰摸我』呢?」
32 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
33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
34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疾病痊癒了。」

思:
這位婦人已經患了血漏十二年,藥石無靈,長期活在病患的煎熬中。而且,根據利未記15:19, 25-27記載,患血漏更被視為不潔,若婦人觸碰任何人,那人整天也變成不潔淨。可以說,她在社群中是被隔離的,亦被排擠在猶太人的社交圈子之外,所以她本就不該「夾在眾人中間」(可5:27)。然而,過去十二年她花盡所有求醫,情況不但沒好轉,更每況愈下。她在身心社靈上都有迫切的需要,除了醫治肉身的病患,也要恢復與人的關係。

為了脫離這個困境,婦人就決意來找耶穌,即使她知道自己不應該出現在人群當中⋯⋯但是,她卻確信耶穌能夠醫治她,這份信心,讓她行出了一大步:「她想:我只摸到他的衣裳,就會痊癒。」結果,神蹟便來了:「於是她的流血立刻止住,她覺得身上的疾病好了。」(可5:28-29) 正如耶穌所說:「你的信救了你。」

然而,耶穌沒有就此完結這事,祂問:「誰摸我的衣裳?」難度耶穌不知道嗎?祂要婦人在眾人面前放膽說出實情、需要、苦楚⋯⋯是見證,也是一種療癒。神的心意並不是要我們只停留在解決困難之中,而是要站出來見證上帝的大能;從只著眼自己的需要,轉向服事神國,為主作見證。正如耶穌吩咐門徒要成為世上的光,是要叫別人看得見。

告:
救我們脫離困境的神啊,在血漏婦人的身上,我們看到人雖然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但信靠祢便定必有出路。憑著對主的信心,血漏婦人終能擺脫困境,實在感恩。在絕望中,祢就是我們的拯救和出路。主啊,甚願我們在困境中的經歷,能成為真實的見證,榮耀祢的名,奉主名求,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