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與神相遇

證道搜尋





《抗疫中與神相遇》
202033 ()

經文:但以理書6:10

10 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

反思:

但以理由年輕時被擄異地,到此時,已達八十高齡。他再度位居高職,深得王的器重,卻招同僚的嫉妒,當找不到他的過錯,便以但以理的信仰為由陷害他。 為迎合大利烏王的虛榮和自負,他們勸說大利烏王下一道詔書,使他做三十天自封的神。任何人,包括但以理這樣的高官在內,都不可違反這王命。

按第10節的記載,當但以理知道波斯王發出的禁令,他並沒有甚麼激烈的反應,他回到家裡,「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聖經對這個行動加上兩個說明:「與素常一樣」並「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面向耶路撒冷禱告的觀念始自所羅門(王上8:44, 48;詩28:2),以後被擄散居各地的猶太人多保存這項宗教習慣。而「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也是猶太人的禱告習慣(參詩55:17;徒3:1, 10:9)。

但以理身為高官,知道這個法例已經生效,不能改變,而這禁令時間不長,不至於對其他信仰生活有影響。不過,但以理顯然沒有刻意隱藏他這個禱告習慣,也不理會敵對他的人如何窺探他的禱告生活。

但以理的政敵控告但以理的禱告行動,波斯王只好下令將但以理關入獅子坑。然而,但以理憑信心倚靠神,處變不驚,神就為他伸冤,保守他毫無傷害,以致神的名在外邦中再得榮耀(參25-27節)。

面對國破家亡,被擄他鄉,經歷朝代更替,但以理對神的信心始終如一,時常與神保持著密切的關係,不因一時遭遇到不利自己信仰的處境而改變。

是的。 信徒不一定免於苦難,卻有神的保守。神能保護我們面對任何的危難,問題是很多時是我們先行退縮。大時代的事件,包括社會運動、疫情造成生活種種的難處、令我們面臨信仰的挑戰與考驗,但這些都終有過去的一天,我們能夠不為所動的持續持守自己的信仰嗎?是否每一天、每一刻都與神保持緊密的關係?屬靈生命或許會受考驗,卻不受影響?

但以理過著極自律的禱告生活。試想我們的禱告生活又如何?會否常因時間緊迫或安排不好而不能堅持禱告?有否容讓外來壓力、緊張的生活或任何其他原因擾亂我們的禱告時間?

弟兄姊妹,我們無論如何也要恒常禱告,因為這是我們與神溝通的管道。

禱告:

神啊,我是一個軟弱無力的人,惟有祢滿有恩典和憐憫,在一切的患難中幫助拯救我,祢是我的主。求祢幫助我用信心的眼睛仰望祢,不因一時的艱辛而放棄信仰,卻要時刻信靠祢;在面對困難、考驗與挑戰時,憑信心靠祢跨過一切難處。又求祢幫助我有一個自律的禱告生活,又隨時藉禱告,將所遇見的人或事帶到祢面前,與祢有緊密的溝通。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門。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