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聖經的領袖——4個領導素質

除了在一所神學院教書之外,我在浸信會宗派和宣道會宗派各事奉過十年,和現在在播道會牧會超過七年,所以我見過不少從美國至亞洲領袖的特色——包括從好至壞的領袖,從軟弱至強勢的領袖,從開通至固執的領袖。那麼,甚麼是聖經的領導者?

首先,這是牧羊人的領導(shepherd leadership)。一個牧羊人必須有憐憫 (太9:36,可6:34)和關懷的心,甚至願意像耶穌一樣為羊群犧牲自己的生命(約10:11)。 「牧羊」的命令語氣(imperative)在聖經中只出現過兩次,一次是耶穌給彼得(約21:16「你『牧養』我的羊」)和另一次由彼得吩咐他的讀者: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2-3)牧人領袖是不會因為壓力(勉強),金錢(貪財)或權力(轄制他人)而領導。

第二,聖經的領導者是僕人的領導(servant leadership)。聖經中沒有 “leader” (領袖)這一詞,雖然我們常吹捧這個概念,因為聖經中的“leader”一詞嚴格地被翻譯為 「君王」(太2:6)、 「首領」(路22:26)和「領首」(徒 14:12),這些詞語意味著優越過人而不是僕人。信徒應該效法耶穌服事(路22:26-27)。耶穌不僅是一個僕人(腓2:7),而是神的僕人(太12:18「我的僕人」)。祂服事人(太20:28),洗他們的腳(約13:12)並且犧牲自己的生命。

第三,聖經的領導者是分擔者的領導(sharer leadership)。有智慧的牧師願意與其他牧者、領袖甚至一般的同工分享領導事工。他們是牧師的眼睛,耳朵,嘴巴,頭腦和心臟。聖經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傳4:9),「鐵磨鐵」(箴27:17)和「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林後13:1)。領導者彼此琢磨,鼓勵和支持,而不是互相傷害,取代或攻擊。好的領導者擁抱、鼓勵、尊重、提升、裝備和授權團隊的成員。

第四,聖經的領導者是寄居者的領導(sojourner leadership)。大衛明智地認識到「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sojourner ),像我列祖一般。」(詩39:12)因此,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歸到列祖宗那裡(徒13:36)。摩西有約書亞,保羅有提摩太,巴拿巴有馬可 ——從一代傳到另一代,從導師到被指導者的接棒,從門徒到「使萬民作門徒」。在保羅對提摩太的命令中就找到了門徒訓練的秘訣:「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命令句) 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一個好的領袖必須擁有所羅門的智慧、約伯的忍耐和耶穌的謙卑。但願我們以牧者、僕人、分擔者和寄居者的身分來關心羊群、服侍神家、分享事工和成全使命!

撰文/葉福成牧師(本地文化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