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蘇牧師家書:恩福家的「現在與未來」

親愛的恩福家弟兄姊妹平安,

從今年年初開展了「主任牧師選立委員會」(「選立委員會」)的工作,經過差不多五個月的禱告、面談和約見,我們先從九位符合提名資格的牧者中,由同工及長執各自選出了五位「被提名人」。「選立委員會」收集到的兩份提名名單,當中不僅是得票最高的五位牧者的名字相同,排序亦是一樣。同工執事會主席和我則分別進行約見,鼓勵他們夫妻同心禱告,等候神的心意向教會及他們顯明,並勉勵他們積極回應神的呼召/安排。我們清楚表達了教會對未來堂主任的期望,鼓勵他們等候、禱告,按著「選立委員會」所列出的問題,逐一回應。而「選立委員會」亦按著所定日期,逐一約見被提名人及他們的配偶

約談・禱告・回應 = 候選人誕生
經過第一輪約見後,有兩位被提名的牧者表達了他們的困難、從神的領受及配偶的考慮等,決定退出「被提名人」之列。當繼續約見另外三位時,又有兩位牧者退出。雖然經過多番鼓勵,最終我們亦尊重他們夫婦共同的決定。因為作為未來教會的堂主任,若夫妻二人未能印證領受同一的呼召,是絕對不可能有效地事奉主的。

所以,經過兩個多月的約談,只剩下一位被提名人:黎家翹牧師。黎牧師和黎麥美華師母在恩福堂事奉了十年,然後到了恩福馬鞍山堂事奉接近六年。黎牧師在部門、團契、址堂的服事中,清晰的教導,熱誠的牧養,對神話語的認真及執著,屬靈的領導等都是有目共睹。我與黎牧師一起培訓內地傳道人有多年的時間,他不但得到眾教牧同工的高度讚賞,也是我最欣賞的其中一位同工。

「選立委員會」先後約見了黎牧師夫婦三次,詳細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牧會理念,對恩福堂前景及未來計劃的看法、以及如何在這個龐大的團隊中建立與同工及執事「同行」「同工」的關係;還有對同工牧養、差傳、中國事工、社會關懷、培育門徒領袖,以至於培育未來恩福接棒人、建立密切而有效團隊精神等的見解。整個過程中,與黎牧師夫婦有非常深入而美好的溝通,黎牧師對各方面問題的回應,「選立委員會」中同工長執都深感滿意,所以推薦給同工會、同工執事會、然後最後去到會友大會去印證黎牧師是否得到確認,成為恩福堂未來的新堂主任。

溝通・禱告.投票 =印證神心意
黎牧師夫婦在整個約見的過程中,有很多的掙扎,但是他們一而再、再而三地透過恆切的禱告、屬靈的書籍、聖經的說話經歷到神的呼召:從懼怕到平安,從噩夢到盼望,神親自給他們對恩福家的承擔及異象:以建立同工團隊與及第三梯隊接棒人為己任。當然黎牧師夫婦亦掛心獲選立後馬鞍山堂的交接,這也是教會及眾恩福家弟兄姊妹需要禱告的,仰望神親自帶領及為址堂預備合適人選。經過漫長的約見及印證神心意的過程,「選立委員會」最後全票一致通過推薦黎牧師成為恩福堂的「主任牧師候選人」,基於黎牧師有以下的質素:

1. 愛神、愛恩福家及順服的心;
2. 穩固的神學根基及清晰的神學立場;
3. 渴慕神的話語,常認真地以聖經原文靈修,與神親近、同行;
4. 事奉向導均以回應大使命及大誡命,廣傳福音,培育及建立同工和信徒的生命;
5. 以團契的領導方式建立同工及信徒領袖團隊,建立同工同行的關係;
6. 為人坦誠,常以謙和及謙卑的態度諮詢及聆聽別人的意見;
7. 有遠見及視野,銳意建立年輕同工;
8. 美好家庭見證。

成為恩福家的堂主任候選人後,黎牧師仍需經過三關(同工會/同工執事會/會友大會的投票),才可以正式成為恩福堂的堂主任。感謝主的恩典, 7月2日的同工會及7月17日的同工執事會都以大比數通過了黎牧師作為新堂主任的候選人。所以,現在只剩下最後一關,就是會友大會的接納。

在會友大會舉行前,盼望所有會友能抓緊以下機會、近距離地更加認識黎牧師及黎師母。為讓會友與黎牧師夫婦有面對面的溝通機會,教會已定於8月4日(主日下午2:30)在恩福堂二樓大禮堂,邀請黎牧師夫婦與恩福會友見面,到時我會詳細分享「選立委員會」的推薦,黎牧師會分享心路歷程,藉答問和禱告一起團契,展望日後的配搭。請恩福家的弟兄姊妹切勿錯過這個機會。

最後一關,就是9月8日的會友大會,我呼籲恩福家的會友都回來出席這個重要的日子,用你手上的一票確認黎牧師成為恩福堂新仼堂主任的資格,一同印證神在恩福家的帶領和心意。

守法・禱告・尊重 =香港的未
最後,我呼籲弟兄姊妹切切為香港現今撕裂的狀況禱告,若是繼續亂下去,撕裂下去,而不謹守「和(和平表達)、理(理性的溝通)及非(非暴力表達)」的原則,整個香港都會輸。唯有大家守法,彼此尊重,尊重各人的立場與看法,不論斷、不侮辱別人地自由表達意見/看法,這才是民主社會能夠行得通的最重要關鍵;否則,那不是「民主,乃是「你是民,我是主」,這樣的做法與「獨裁社會」毫無分別。此外,在政治爭拗中,警察成了「磨心」。若警察士氣低落,對整個社會只有百害而無一利,整個香港都會輸掉。

所以,我們應該更逼切為香港,我們所愛的城市向主呼求。為政府禱告,求主賜管治的智慧、決斷力及愛民的心。為市民禱告,求主釋除人心中的怒氣、暴戾,多點包容與體諒。為維持治安的警察們禱告,求主保守他們盡忠職守,維持法紀的心。盼望整個香港社會回復和平理性,不要讓情緒主導了我們的行為。

願主與你們同在,發揮你們在世上作鹽、作光的本份。竭力勸人用「和、理、非」的態度去面對政治訴求!

願你們都能為主作鹽作光!

主的家

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