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新人」誕生・奇妙「選立」歷

蘇牧師在1987年創立恩福堂,成為第一任主任牧師。在神的恩典保守下,藉著蘇牧師在這三十多年來無私的擺上,為主燃燒,恩福家茁壯成為一所萬人的教會。開始有時,終結有時,終於到了蘇牧師要退休的時候了。恩福家要面對三十多年來從未有過的挑戰,究竟如何選立一位新主任牧師,領導教會走下一個里程呢?感謝神,在過程中,我們經歷了神清晰的帥領和奇妙的作為。

早已預備的「選
政策委員會早在2016年12月的會議上成立了專責小組,為新主任牧師的選立程序、安排,及整個恩福堂管理層的傳承計劃作出初步探討和建議。蘇牧師本來的心意是在2019年9月正式退休,以專注在神裡所領受的異象和承擔,為天國培訓牧者。非常感激蘇牧師為恩福堂大局著想,願意延後一年至2020年9月才退休,好讓教會有更多的空間切切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為安排作出妥善的部署。

在2018年8月,同工執事會通過《蘇牧師退休及接棒計劃》;在2018年11月,同工執事會按此計劃完成互選,成立了「主任牧師選立委員會」(「選委會」);「選委會」由蘇牧師擔任主席,其他成員包括四位同工、一位長老及四位執事。

在探討和最後通過如何選立新主任牧師的過程中,感謝神賜予同工、長老、執事亮光和同心,認同選立新主任牧師的信念:「教會全體同心禱告祈求神為恩福堂揀選及差派新主任牧師,透過主任牧師選立委員會、同工、長老、執事、信徒領袖及會眾,在選立過程中的不同層面一同去辨識及印證神的心意。」

親身見證的「同在
在整個「新主任牧師選立」過程中,我可以親身見證著神的同在,帥領恩福家在不同層面辨識及印證神的心意,實在感恩:
1. 在神的亮光引導下,專責小組一開始就意識到同工、長執、會眾需要齊心禱告仰望神、依靠神,因為要成功選立合適的新主任牧師,靠的絶不是人周詳的計劃、又或豐富的知識和經驗,乃是神親自的選召和命定。

2. 選立新主任牧師是恩福堂的家事,是每一位家人都應參與和關心。過程中專責小組著意諮詢所有同工對蘇牧師退休及接棒計劃的意見,儘量將有關意見納入專責小組的建議中。另外,「選委會」安排了梅余秀嶽牧師和楊衍榮長老每月在崇拜時段,透過錄像向會眾報告選立新主任牧師的進度,並帶領會眾一起齊心禱告,仰望神帶領每一步。

3. 在2019年1月同工及長執分別為新主任牧師人選作岀提名 ,「選委會」收集到的兩份提名名單,當中不僅是得票最高的五位同工的名字是相同,排序亦是一樣,這明顯是聖靈的感動和工作。

4. 於2019年2月期間,蘇牧師和我與五位被提名牧者作個別會面詳談,了解其意向,鼓勵他們開放給聖靈,一起尋求神的心意。經深思及禱告後,有被提名的牧者決定不接受提名,對此我們實在察驗了神透過聖靈引導各被提名同工的心,顯明祂在各人身上的心意。

5. 透過與新主任牧師候選人夫婦多次見面,彼此分享及深入溝通,基於多年來對候選人的觀察認識,及候選人符合新主任牧師的「期望素質」及「選立主任牧師準則」的情況下,「選委會」」藉著禱告確認了神的心意,全票一致通過推薦主任牧師繼任人的人選。

因著新主任牧師必須得到同工、長執和會眾的認受,我們還需要在同工會、同工執事會、會友大會中獲得三分之二或以上的與會者支持,通過「選委會」所推薦的主任牧師繼任人選。雖然在執筆時,新主任牧師的選立還在進行中,我們仍在等待神心意完全的彰顯,但從以上的親身經歷,深信只要我們繼續禱告神,依靠神,祂必成全自己的旨意,為恩福家選召一位合神心意的新主任牧師,領導教會向下一個里程邁進。

撰文/趙正強執事(同工執事會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