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走入「查經寶藏」的新發現

我信主已經二十多年,帶查經也有十多年之久。作為一個語文老師,在帶查經時,多著重經文的分析:經文內說了甚麼?為甚麼說?如何說?經文的用字,分段、結構等都成為查經時的重點,藉此帶領著弟兄姊妹了解神的旨意。


「失了味道」的寶
團契內的查經,大部份時間用來分析經文,但到了「默想」、「應用」部份,通常都匆匆帶過,未有深入分享。因此,每次查經後,結果可能是:參與的弟兄姊妹聖經的「知識」多了,但體會卻不深,經文與個人生命關係的反思也不足。現在回想起來,真有點可惜,就好像一群人找到了藏寶的地點,但卻只在寶藏的洞口搜索徘徊,卻未有深入其中獲取更多的珍寶。這種看重經文分析,卻不著重默想和應用的查經方式,相對來說,弟兄姊妹生命的更新改變便不明顯。

「校準焦點」的得
兩年前退休後,神安排我在媽媽團契事奉,帶領姊妹一同查經,這是一個新鮮興奮的體驗。起初參與「生命更新查經」時,確實有點不習慣。在預查時,牧者多要求我們分享經文的默想和應用:經文對我有何提醒,與我有何關係。故此在小組帶領時,我同樣也要求姊妹們多默想和反思經文,檢視自己的生命,從而作出行動回應。這些都是以前不太著重的。以往沒有強調透過經文去檢視自己與神的關係,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在這點上我深感慚愧。現在由於退了休,可以有較多的時間和空間安靜在神話語中,再不匆忙。當心靜下來,眼睛好像開了,好像相機鏡頭一樣,焦點校準後,畫面便清晰了,心思便對準神,祂的話吸引著我,心裏悠然生出一份對神渴慕之情。

「豐富飽肚」的分
在媽媽團契的「生命更新查經」組內,組長預查時,人人都已經準備好,不是「空槍上陣」的,這份認真態度,是我十分敬佩。所以,我也比以前打醒多了十二分精神,事前作好預備。每次預查前我便坐定定,安靜在主內,認真細讀經文,「強迫」自己停留在那段經文中反覆默想:神在這段經文中對我有甚麼提醒?我對神多了些甚麼認識?我對神有何回應?此外,參與的姊妹們都能坦誠分享經文對她們的提醒、鼓勵和督責。大家透過經文去檢視自己的生命狀況,分享生命的軟弱。每次查經就好像一場豐富的筵席,參與者都帶著自己預備好的菜餚,一同分享,讓每個出席的人都能在主內得到飽足。從別人身上我看到自己不足,學會謙卑、得著激勵!

以往負責帶查經,確實有點吃力和壓力,原因是我視帶查經為一份任務,一種責任。現在帶查經,我多了一份喜樂和渴慕的心情,想快些可以同姊妹一齊分享經文中的領受。我感謝神的帶領,讓我可以參與媽媽團契的「生命更新查經」,讓我的生命被神話語修剪和模塑,叫我能靠神結果子更多。

撰文/Esther Wong (媽媽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