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生命更新」查經・3個迷思

恩福堂推行門訓已經四年,期間產生了各式各樣的小組。約兩年前,教會決定門徒培育的方向應放在團契查經上,而查經不應只著重硏經,更需要按經文的觀察(observation)和理解(interpretation)分享生命中怎樣經歷神及作應用,以達致查經時專注於神,並能生命影響生命。既然門徒培育的目標和方法已經很清楚,為何在實踐「專注於神」及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查經進展仍緩慢呢?與不同的牧者和弟兄姊妹探討後,歸納出以下幾點


1. 團契小組內弟兄姊妹未必有足夠的信任,未能坦誠分享。
2. 有好的查經資料更重要,就如參加港九培靈研經大會,雖則只聽而沒分享環節,但也有非常明顯的得著。
3. 查經時或太著重分享個人困難和弱點,以致忽略了聖經的教導。

第1點,弟兄姊妹未有足夠的信任,未能坦誠享。好像很有道理,但根據過往經驗,情況又並非如此。很多夫婦曾參加恩愛夫婦營,雖則大家素未謀面,但卻可深入地分享夫婦間相處的困難,幾乎每對夫婦都流著淚真情訴說。但有人卻認為,以上現象只因大家互不相識,分享後就可各散東西,所以無任何包袱。但再觀察,其實不少團契/相熟夫婦都會組隊參加恩愛夫婦營,效果和後期跟進是明顯更好。同樣的情況亦發生在組長訓練中的靈命自傳分享營,大家半生不熟,卻能深入地分享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紙巾常常是少不了的。以上的弟兄姊妹能夠坦誠地說出需要,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已經準備好去分享。因此分享與否,就視乎是否準備好開放自己。

第2點,沒有分享也能得著屬靈的餵養,的確是事實。但在港九培靈研經大會證道的牧者,一方面是非常有恩賜,另方面是他們必定花了很長的時間預備講章。但若希望這種餵養方式成為門徒平日屬靈生命供應的主要來源,明顯並不可行。而且單單依靠牧者的餵養,單向接收,明顯亦並不健康。正如希伯來書5:13-14說:「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第3點,太過著重分享個人的困難和弱點,以致忽略了聖經的教導,這確實值得關注。查經一定要做好觀察(observation)和理解(interpretation),因為兩者皆能幫助弟兄姊妹在查經時、無論在分享還是應用上,也能將焦點清楚地放在神身上。當企穩神為焦點,再從中透過分享互相學習、分擔、鼓勵,生命影響生命自自然然流露,查經的果效也會更進一步。

「查經」是需要開放自己的生命作檢視和分享,確實是不容易的挑戰!但這正正是恩福堂的出路,也是香港教會的出路,相信每一個人都渴望找到一群能坦誠地分享的同路人。

撰文/吳木桂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