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心語問父母:為什麼樣樣都不准許?!」

「No 」應該是我人生第一個聽到的英文字,而且是由細到大不斷聽到。小時候想探索下咬個玩具、想執起啲小物件看看;想玩水感受下、想試食新款糖果、想買玩具;想在遊樂場攀爬高一點、想從梳化跳下來、想跑來跑去、想與鄰居的大斑狗傾偈⋯⋯你們都說NO!NO!NO!  你們說NO的時候,聲音巨大,眼神緊張,加上大力拉走我,簡直把我嚇壞了!有時我會哭,但通常都把委屈悶在心裡⋯真不明白,我只是想認識及體會多些事物罷了,為什麼總是不可以?

高小的時候,我想上網,你們不准,說怕我上癮。想養雀仔,你們不准,説怕會傳染禽流感。想去溜冰場溜冰,你們又說容易有損傷,一概不准!好同學邀請我去他家sleep over,說不知道他家中有什麼人,而且不應打攪人家,又是不准!你們只是晚晚督促我溫習,天天問我默書測驗幾多分。雖然你們常在親友面前讚我成績好、讀書叻;但是,爹哋媽咪,我真不明白,為何你們那麼多顧慮,我真是苦悶得「要死」!

當我被派到第一志願的中學,入讀名校,看見你們及「四大長老」欣喜若狂,一臉自豪!可是,那一刻的興奮後,我就消沉起來⋯⋯因為在中學的日子,你們一定不會准我hea (無所事事,悠閑一下),我必須像一條書蟲般,把每一頁書都啃掉。

當然!我有參加課外活動,但結果只能參加一些傳統及「大路」的課外活動。這些體藝課堂,美其名是陶冶性情,實則是要求我苦練及參加比賽,為學校及你們爭光!說真,如果可以選擇⋯我希望上天下海,玩滑翔傘、學潛水,不過你們一定Say No!不是說費用貴,就是說十分危險。你們聽過「No risk, no gain」這句話嗎?真是無辦法說服你們准許我自己作出抉擇!唉!無符!

但真的很感恩!剛收到通知外國的大學取錄了我。爹哋媽咪,知道你們很高興我能入讀這間著名的高尚學府,我也很高興呀!因為以後這幾年,我可以海闊天空了!我已決定要過自己的人生,不再凡事報告上奏,要求你准許。我拍拖戀愛,與你們無關;我如何生活,與你們無由。嘻!鞭長莫及,做什麼,不做什麼也不到你們管了!

我離開後,相信你們不易適應,會很擔心我,甚或很激氣!不過,爹哋媽咪,我很愛你們,也知道你們很愛我,不過對不起,我也不能對不起自己嘛!但願你們不再圍著我轉,有多一點自己的生活,並有健康的身心靈,享受人生!


Brian心
梅余秀嶽牧師 代行
illustration: yo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