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不解的成長暴風期

最近與一對團契夫婦午饍,提及他們的孩子時,二人都不約而同表示對曾經歷的孩子成長暴風期,心中仍有餘悸。在他們分享中,透露了孩子小時候與夫婦二人關係很好,每天都纏著他們聊這聊那,還經常在晚裡跑到爸媽床上談心說笑。只是到了青少年期便忽然變了樣,彷似住在家中的親密卻又陌生的仇人。

縱使今天彼此關係已趨緩和,但暴風留下的痕跡,仍四處可見。談話中,夫婦二人表示很多的不解,已為孩子付出最好的一切,怎料有如此結果。

聽後,我和太太也心裡一沉,家裡的孩子現在不是一樣嗎?晚上仍常與我們躺在床上抵足談心,數年後,會否也逃不出暴風期的魔咒呢?看到現在與孩子的關係尚好,我們是否仍可樂觀地以為我家不會刮起成長風暴呢?

好一個警示和提醒!實在不能滿足於現有幸福,要更留神與孩子的相處和關係。我倆常自稱是「學神父母」,身上永遠掛著一個新手P牌!在過去的日子,是看著自己的不足和錯誤,不斷改變和修正教養孩子的方法。

我們不能預測將來如何如何,只能繼續在變幻的日子中不斷學習。而作為信仰群體,更要明白最重要的不是一己的努力,卻是對上帝的依靠。作為普通人,我們都會有錯漏不足。無力的地上人可以憑藉的也只能是天父的大能大力。

常言上帝沒有孫子,只有兒女。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兒女,每個人都需要跟這位天父建立關係,也必須為將來如何面對父上帝付上自己的責任。

生在基督教家庭不能保證什麼,只能盡我們所能以聖言教導下一代,讓孩子有一天能自己去經歷她/他的阿爸父神。

事實上,有小孩已是恩典,今天能看著他們進入人生每個階段——幼稚園、小學、中學,以至大學和社會,便已是格外的恩典了。讓我們存著盼望,看著孩子每天的成長,每天為他們發出感恩的祈禱。

最後,靠著上帝,我們盡心盡力去愛孩子,便已足夠,也可無愧對神對孩子。其餘一切,便憑信交託吧。


撰文/劉緒端傳道 (Samuel)
圖: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