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走入「信仰AI」⋯⋯

客服:「歡迎致電【谷歌比薩】。請問你想點什麽餐?」
客戶:「這不是【頂好比薩】嗎?」
客服:「陳先生你好。【頂好比薩】已經被谷歌收購了。」
客戶:「你怎麽知道我是陳先生呢?」
客服:「我們已透過來電號碼及語音辨識系統確認你的身份。你是否想要訂購超級芝士海鮮比薩,並送到你位於荔枝角碧海藍天1座x樓x室的家中?」

客戶:「是的… 你是如何知道我想要這個比薩的?」
客服:「我們連接了谷歌大數據系統,在你致電前瀏覽過的比薩及點擊率、停留時間等等我們都有記錄,所以能夠預測你要點什麽餐。」
客戶:「 吓,咁咪冇晒私隱!?我確實想要一個超級芝士海鮮比薩及可樂。」
客服:「先生,這款比薩以及飲料對你的健康狀況不太合適。根據你的醫療記錄,你已經有三高。上月在xx醫院為你看驗身報告的黃醫生已經囑咐你控制飲食,所以我建議你點低卡素菜比薩及無糖冰綠茶會對你較有益。」

客戶:「這些你都知道?就這樣吧。你的服務這麽好,我要表揚一下你。你叫什麽名字?」
客服:「謝謝你,我是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艾瑪,系統已記錄了你的嘉許,並分析了你的語氣及心情作出評分。這些數據都會用作加強我們人工智能客戶服務為你提供更優質服務。你點的餐將於30分鐘後由送餐機器人送到府上,我們將直接於你谷歌支付系統上記錄的信用卡扣帳。謝謝你的惠顧。」
客戶:「…」
*(故事改編自網上英文笑話 “Google’s Pizza”, 純屬虛構。 出處:www.jokesoftheday.net

以上的小故事讓我們看見不久將來的趨勢。今時今日已經有很多公司如電訊及物流的客戶服務會先讓人工智能系統跟你對答,若不能解答才將客戶接駁至真人客戶服務員那裡,務求減少人手又能減低客戶的等候時間。而近年已有愈來愈多内置物聯網(IoT – Internet of Things)系統的家電面世,如雪櫃會自動發訊息告知你某類食品快要過期等。另外相信大家也留意到在智能電話輸入文字及瀏覽互聯網的時候,系統會自動提示你常用的文字或感興趣的事物,這是因為系統使用大數據配合你日常使用的電話内容及習慣而推測你的心意。

最近閲讀了一本名為《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書籍,内文指出到了今天,另一次的社會生態大規模轉型已經到達臨界點了,將有很多傳統的大企業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嶄新全數碼運作的企業。回看歷史,由科技帶來的社會生態大規模轉型計有較早期汽車的出現取代了馬車及車夫;較近代是個人電腦取代了打字機及其他文儀用品及人手;互聯網及智能電話徹底改變了通訊和個人娛樂模式等等。不單企業受影響,人們的生活方式也完全的改變了。去年的疫情更將這種數碼轉型帶來的經濟革命全速推進,跟不上改變步伐的企業將面臨淘汰。

記得2017年,當時本港教會普遍還在思考如何能有效地使用社交媒體作牧養及事工時,其實世界已經進入了人工智能的年代。當年的《財富雜誌》稱該年為「人工智能之年」,意指人工智能技術開始成熟並投入各行各業,各大企業都致力推動人工智能的研究並將之引進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很多人當時已開始試用美國特斯拉(Tesla)汽車的自動駕駛系統。此外,除了已面世數年的蘋果電腦 Siri,其他公司如亞馬遜亦相繼推出自家的家居智能助手及用上人工智能的專門機種。而當年甚矚目的科技新聞有谷歌公司的AlphaGo在連場對奕中,以完勝的姿態擊敗了世界各國的頂尖圍棋高手,將人類智慧最後一道的城牆不單止拆毀,更是夷平了。

谷歌翻譯系統亦於早一年加入了人工神經網路,要讓翻譯的文字愈來愈接近人類寫作手法。當年我特意嘗試將一段英文的神學文章輸入谷歌翻譯,可能中文始終是比較深奧,看了翻譯出來的文字後笑得前俯後仰,停不下來。可惜沒有將該段翻譯存檔讓大家一笑。近期我再嘗試將一段英文的神學文章輸入谷歌翻譯成中文,出來的文字竟然有紋有路,意思雖不中亦不遠矣。相信在可見的將來,再難分得清一篇翻譯文章是人手翻譯還是谷歌翻譯了。

這也使我聯想到現在使用的 Logos 聖經軟件,基本上從經文背景、解經釋經、例證、圖像,到輸出釋經大綱及簡報全都可以包辦,只是還需要閲讀、分析及篩選資料及熟練的人手操作。假如該軟件將來植入人工智能系統,到時帶查經者可能只需輸入經文章節,馬上就能得到背景齊全、釋經正確、適合不同宗派立場和對應當前社會狀態,並多款可選擇的查經資料以供使用。這絕非天方夜譚,而是很有可能甚至是必然會發生,那時帶查經者的擔子會輕省了很多,也能確保查經内容的質素及準確性;但也許會因帶查經者不用付出很多努力和心思親自解決經文難解之處,而對聖經的理解變得不上心,難以有深入的生命更新。

另一方面,幾年前已經有一位前谷歌人工智能工程師開始了一個名爲 Way Of Th Future (WOTF) 的宗教。他揚言要創造出人工智能之神,就是一個擁有强大運算能力,連接雲端,能夠存取全球大數據和世界上所有的天眼及智能家電的人工智能系統。這個系統將會是全知全能並超越人類的智慧,所以配得稱爲神及支配世界。雖然這聽起來像科幻電影的情節,而且 WOTF 現在已經宣佈停止運作,但相信既然有人提出這樣提案,將來亦必後繼有人。所以甚至有人斷言將要來的敵基督其實是一個人工智能系統。即使不是,也可以想像敵基督甚有可能會利用這類系統以達到控制全世界。

再回到教會的角度看,對我們而言這是很新穎的事,很容易就會覺得這對於教會而言是無需的,甚至認為教會做人的工作應該排除這些非人系統。但回顧以往歷史,教會最終會發現新科技如社交媒體不單能幫助我們做人的工作,在整個社會文化轉型下其實已經變得不能沒有。相信新一波的數碼轉型也是如此,問題是我們會否盡早去了解及思考,以免愈來愈被人覺得教會離地及守舊。我們固然要堅持這古老的信仰保持純正,但配套上卻可以是追上時代。

無論如何,數碼轉型已經是不能阻止,不能回頭的大趨勢。在時代轉變的洪流下,門徒一方面更要紥穩信仰根基迎戰接踵而來的衝擊,另方面也要積極尋找隨數碼轉型而帶來的機遇,讓信仰繼續傳承下去。


撰文/丘子彬傳道(Jeffrey)

*圖片出處: /pexels.com/amaz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