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愛的服侍- 「80隻指甲」的日子

不知道你有沒有嘗試過一次剪80隻指甲的經驗?對我來說,這個經驗實在令我永生難忘⋯⋯至今也非常懷念。

今天看著我兩個小孩(15歲和17歲的青少),明知他們已經不需要我的幫助,但是,我仍然會不經意的問:「要幫你們剪指甲嗎?」當然,十次有九次他們都很肯定地拒絕我,說「不用了!」其實我內心的失落感也只有自己才能明白。就讓我跟大家分享一個生活中看似平凡,卻永遠烙印在我心中的小故事。

記得兩個小孩出生之後,我就開始為他們剪指甲。說真的,當時要剪那麼小又動來動去的手指和腳趾,真的不容易;但每次剪完,看到他們整齊的指甲,都覺得很滿足,也很有成就感。有一天,當我剪完兒子們的指甲後,突發奇想的轉頭問太太:「要不要幫你剪指甲啊?」她想都沒想,就很冷靜的就把手腳都交給我。就這樣,過去的日子,我會先為哥哥剪手指甲和腳趾甲、再來為弟弟剪、再幫太太剪、最後為自己剪;手指甲加腳趾甲,總共80隻。當我從指甲鉗中把這些剪出來的指甲倒入垃圾桶的時候,內心真的感覺很喜樂,因為能趁著剪指甲的機會,與家人有親密的接觸與短暫的交談。也深深覺得在小小的事情上服侍家人是那麼有意義,有滿足感的。

最近這幾年,孩子們長大了,偶而也問需不需要為他們剪指甲,如果答案是「好啊」,那我又會很開心的像以前一樣,小心翼翼地把這個重要的工作做好。有時候,我想起了聖經裡提到耶穌為門徒洗腳,祂的心就是要服侍人,為我們作榜樣。所以在家庭裡,我也希望能夠把握每一個服侍家人的機會,讓我的家庭也能夠感受溫暖的愛與付出。

最近幾年,我又想了一個新的方法,就是為他們做腳底按摩說真的,我根本不懂什麼是腳底按摩,不過就拿住一個小小的腳底按摩器幫他們做;想不到反應十分熱烈,幾乎每一次問,他們都非常樂意接受。看見他們又痛又滿足的滑稽模樣,我心中無法為他們剪指甲的失落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很久沒有經歷過的成就感與喜悅。

深深感覺到原來可以服侍人,就是上帝給每個人最大的禮物與天賦。希望大家能夠用心的想一想,有什麼有創意的方法可以服侍你所愛的家人朋友,讓他們經歷更多的「愛」!對我來說,那「80隻指甲」是愛的服侍與付出,對你又是什麼呢?


撰文/尹祖伊Joey (「彼得.魯克管理學院」講師)

*1st圖片出處:/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