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 V- vulnerability 分享脆弱」

Verna 很崇拜父母,覺得爸爸和媽媽都近乎完美:以前是名校的高材生,現在是成功的生意人,管理公司頭頭是道,兼且年年賺大錢。爸爸媽媽亦常常幫助親友,説話又有見地、「周身刀、張張利」,簡直是超人!

Verna是一位乖巧成熟的青年人。她希望自己能像爸爸媽媽一樣那麼聰明能幹,不辜負他們的愛護及悉心栽培。但是,Verna有無比的壓力,因為她要努力不懈地保持水準。

Verna 近來經常頭痛,疫情及政治事件亦令她沮喪,因而影響了學業成績。但她不敢告訴爸爸媽媽,免得他們擔心及失望。

另一邊廂,Verna的父母溫生溫太也頭痛不已。因為疫情及中美關係的牽連,生意一落千丈。他們雖然攪盡腦汁作出應變,但公司真是危危乎。當然,就算結束生意,都不會影響生活,但是這會令員工失業;而且,過往的心血及所付出的一切就付諸流水了!這陣子溫生溫太都經常唏噓感歎。

溫生溫太害怕Verna擔心,所以並沒有與Verna分享他們的狀況及心情。

但是,他們三人都忍得非常辛苦。由於互相有所隱瞞,以致彼此之間的關係比以往疏離了許多。

唉!可苦呢?一家人不是應該互相分享分擔的嗎?父母與兒女,不應只是報喜而不報憂,只讓對方知道自己如何堅強與硬淨,而隱瞞自己脆弱的一面,以為這樣是為對方著想。

其實我們是有限的被造物,在性格及能力上總有不足之處,亦會面對不知所措的時刻或人生低潮,會有脆弱的一面,會有脆弱的情緒。所以,不妨與家人分享自己的脆弱。

怎樣互相分享脆弱,以致家人能互相關心、互相鼓勵、以致彼此的關係可以連繫更深?
首先,家庭必須有開放、接納與包容的氛圍。惟有這樣,家人(特別是孩子)才能有安全的平台、有安全感地坦然訴說自己的脆弱。

第二,父母與兒女分享自己的脆弱,讓他們知道脆弱是人及人生的其中一個現實,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可怕,亦不需要隱瞞。

第三,用誠懇及溫柔的態度邀請家人分享其脆弱情緒及脆弱之處。例如:爸爸見到你近來經常無厘神氣的,可否告訴我是什麼事令你困擾?你近來有什麼感覺?

第四,當家人訴説其脆弱的時侯,要用心以情感去聽;不作理性的建議,亦不急於處理問題;嘗試和應(attune)他的情緒。

第五,告訴他無論怎樣,你也願意在他身邊,與他同行,一起經歷。

家是家人的避風港。家人憂戚與共,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就是美滿關係的最高境界。


撰文 / 梅余秀嶽牧師(Maisie)
*圖片出處:/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