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或去或留 》》
順命・無悔・堅「信」

十多年前,在神學院的一個早會,有位年輕老師與我們分享,說一老牧師從國內來港回神學院探望,老牧師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來港於「建道」接受神學裝備,畢業時有教會想留他在香港牧會,但他選擇返回國內工場服事,一直數十年忠心侍主,期間亦吃了不少苦。

年輕老師說,他當時很想問老牧師:「有沒有後悔當年沒有選擇留在香港牧會?」但在未問前,他卻反問自己,為何想這樣問?其實這問題背後的假設是「老牧師留在香港必定比在國內好」,然而,這又是否必然呢?其實留在香港也可以遇上不一樣的生命際遇,甚或可能活不到數十年...最後,年輕老師也打消了這發問。

另有一位牧師,多年前舉家移民到加拿大,並在加拿大進修輔導課程。有次趁著假期一家去旅行,但因趕時間而開夜車,誰知意外就發生了,太太不幸即場身亡,一對年幼子女沒有大礙,而牧師的腳亦受了傷。他形容當時在極需要協助下,卻得不到當地教會、弟兄姊妹合適的幫助。意外發生後,只有一次,有一位肢體幫忙他接送仔女上學,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人給予援手或安慰。

這段時間非常難過,他還需要在跛著一隻腳的情況下揸車送仔女上學。當時有人問他﹕「牧師,你這麼慘,教會的人也沒有幫助你,為何你仍然信耶穌呢?」 他回答:「如果我連耶穌都唔捉緊,我就真的是什麼也沒有了。」
(牧師後來想到,其時教會的肢體沒有主動幫助,很可能是那個悲傷實在太重太深,大家都不知如何是好,亦不懂如何安慰;加上當時牧師正修讀輔導課程,可能會眾因此覺得更加不懂安慰他,更因著牧師的身份,誤以為有很多人幫忙照顧一對仔女。)

親愛的弟兄姊妹,相信現在有不少家庭正考慮是否作出重大改變,或許是移居海外*,或許是工作轉型,或許是安排子女日後升學...祈願在作決定的過程中一起尋求上帝的帶領,學習順命前行,即使日後遇上自己計劃以外的際遇時,緊記夫妻/家庭間是同一隊伍的,不要彼此埋怨,而是同心面對各項挑戰,尋找當中的屬靈意義;堅信不論在何時何地何境況,總有上帝讓我們學習成長的空間,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而愛我們到底的主,仍然是我們的倚靠及力量泉源。認定耶穌基督並祂的十字架是人類的唯一盼望,又被聖靈充滿,在患難中得著安慰,為主作見證;並活出平安喜樂及心意更新而變化的豐盛人生,在這黑暗世代作鹽和光,榮神益人!

約翰福音十三1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伉儷、職青範疇早前聯合主辦了有關移民信仰考慮的講座,題為「惑去惑留?劃去劃留!」從信仰層面探討考慮移民的課題,由蘇穎智牧師主講信息,可於以下連結重溫:https://youtu.be/EtnqEaRMlrE

撰文/英峰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