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R-Rehabilitate 休養生息」

外傭姐姐Rosie來港於容宅工作,第一句學到的廣東話就是「快D啦」,因為容太經常這樣催促兩位孩子。容太一家四口實在忙,容先生工作應酬早出晚歸,回家仍要處理公事及看股市行情。容太是雙職婦女,在公司管理人事,在家則要管教孩子,她已習慣「多D嚟密D手」。兩個孩子雖然仍是小學生,但是,每天的時間表是密麻麻的,除上學、做功課及溫習外,又要去補習,學外語,學樂器及練習。周末的興趣班也排得滿滿的。因此,Rosie姐姐除了買菜,做家務之外,天天也是看著時間表在趕場子,忙於接接送送。

這樣忙碌的生活令大家也十分緊張,容生脾氣暴躁,容太肌肉繃緊周身痛症,兩個孩子則想盡方法逃避,例如:誐稱不適「詐病」,企圖可以瞞天過海,留在家中。

有一個周末,容兒躺在牀上不願出門,説:「我想無聊下」,卻被容太一手抽起牀,一邊訓斥他懶閒,一邊斥責外傭失職,一邊親自駕車送兒子去興趣班,結果發生交通意外。幸好各人只是輕傷。同一天,容生去醫院接他們回家時,竟然在醫院暈倒了,原來容生因食無定時而胃出血!那段時間,Rosie姐姐又剛巧將約滿,她説「頂唔順」,不續約了。

這一連串件事令容太有所反省。她知道自己及家人不能再這樣忙碌、機械化及緊張地生活下去。的確,我們不是機械人,我們都需要休養生息,不然,只會拖跨身體、心靈及人際關係

怎様可以休養生息呢?
1)分辨那些是重要而非做不可的事,那些其實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放棄不重要的事而騰空時間在不緊急的情況下做重要的事情。
例如:一家四口一同晩飯及傾偈,培養感情是重要的。所以容生可減少應酬而孩子們放棄一些興趣班。

2)每天撥出時間靈修、安靜、默想。並讓自己及孩子可以有一些「無為」及「無聊」一陣子的空間。

3)在完成一件工作後,「伸個懶腰」、作個呼吸練習、「嘆杯茶/咖啡」、吃健康小點心,或小睡片刻。

4)每晚獎勵自己辛勞的付出,做一件可以為自己減壓的事。
例如:看電視,玩遊戲,散步、跑步,「遊車河」,與閨蜜傾談,「睇閒書」等等。

5)堅持放假不工作,作休閒活動。例如:郊遊、出海、釣魚、看電影,逛商場、參觀展館,按摩等等。

許多時候,我們以為若花時間去作休閒活動,就會不夠時間作重要的事情。但實情是經過休養生息,作重要的事時更事半功倍!

《聖經》創世記記載上帝用六日創造天地,到第七日上帝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祂這樣安排,正是為了我們人類,好使我們能作息有時,能休養生息。

但願家長們,都明白休息的重要,以致自己及孩子的身心靈都健康,家庭生活輕鬆愉快!


撰文:梅余秀嶽牧師(Mai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