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探訪街坊由「無力」到「相連」

2016年我們透過社福機構認識了有視障的K女士,在第三次探訪時,在眼淚中帶領她決志信主後,便輪流為她做栽培,找合適教會。自從信耶穌後,她多了一句口頭禪:「亞父好眷顧我」,有時更激動地流下感恩的眼淚。

有次,探訪義工問她如果遇到不順利的事還會信耶穌嗎?她肯定地說「會」。在往後的日子,她的確沒有離開過主!為了感謝耶穌,她更在教會上台分享見證;完成慕道班後,便受浸加入教會。我們曾說:她的故事應可以上「星火飛騰」電台福音節目呢!還記得在計劃中的最後一次探訪,她提醒我們都是天父的女兒!大家握著手流下感恩的眼淚禱告!

上帝對她的眷顧不斷,因家庭問題,她終於在2018年底成功分戶,並搬往大坑東邨一人單位。有次到大坑東邨探訪她,發現她的床破爛非常,雖然義工們都是女流之輩,但還是忍不住在網上張羅了一張二手床,有弟兄介紹了做運輸的男士幫忙運送、安裝;整理好床又掛上窗簾,安裝了簡單的衣櫃,希望她住得舒適。

有時,快樂的日子總是很短暫的,她只是享用了這些東西兩個月便突然急病昏迷,十日後回了天家。最後可為她做的是簡單的安息禮和將福音告訴她的女兒,女兒能信耶穌是K女士生前的一個願望。我一直都沒有為她的突然離世而感到傷心難過,或許,我們可為她作的已做得「很盡」了,總算是無悔吧!加上天父真的很眷顧她!最重要是她自己親身經歷主的恩典,每次都會主動告訴義工她如何經歷天父,這都深深地激勵我們。

上帝微細的調配總是很奇妙!當我知道「心導行」有新街坊搬進同一棟樓,下意識覺得樓名很熟悉,翻閱記錄,查問負責人,原來是K女士住過的單位,很多隱藏了的記憶重新浮現腦海,令人非常感觸!這刻,我才懂得為流逝了的生命落淚,生命無常!也慨嘆老弱無助的一群總是無休止地出現,無奈!若不是有主耶穌的愛,我怎樣也不會參與社區關懷探訪,因為無力感有時未免太沉重了!但因為有主,一切便不再一樣!

無常、無奈、無力未必會因此消失,不過卻可成為一條能通往完全降服在上帝面前的大道!愈走愈寬廣,愈走愈輕省!這位常常被主眷顧的女士已息去地上的勞苦,除去病患的綑鎖,生命的坎坷,安然在主的懷中!得著最穩妥最穩妥的祝福!也許,在她在世的日子,我們能夠為她生活帶來少許改善,多一點幸福感,雖然是非常微少而短暫,但帶著永恆價值的愛便出現在我們之間,超越一切,永遠把我們連繫著!

社會上弱勢社群的生命所經歷的坎坷,並非我們能完全理解,難以自拔的無助感也實在無可避免。在我們首兩次的探訪中,K女士都是以淚洗面,不過她很快便選擇了信耶穌,告訴我們信主後的最大改變,是她把心中所有的掛慮都放下,交給耶穌,因而令整個人都變得輕鬆;知道天父會看顧她,她選擇去感恩,並笑看生命的苦澀。

就如「心導行」的負責人說:「一間屋跨越了教會兩代人探訪兩位街坊的故事」,雖然窗簾、牆紙、地板等都不再一樣,但不變的是房子仍舊沐浴在猛烈的陽光下,而為屋主遮陰的窗簾都是源於同一份愛──主耶穌的愛!這份愛能跨越時間、空間,把上帝和人緊緊連繫著!


撰文/小魚 (五成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