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Q- Quarrel 平息爭吵」

Queenie與媽咪每日一小吵三日一大吵,令屈先生極其煩惱。前天晚上,更因夜歸而引致兩母女激烈爭吵。爭吵期間,Queenie講了一句侮辱性的「粗口」,令屈太怒火中燒,摑了Queenie一巴掌。Queenie立刻開門離家,並且氣呼呼地説:「我死也不會回來!」兩天了,Queenie完全不回覆父母的電話與短訊,令屈生屈太擔心不己。再沒有音訊,就要報警尋人了。

家人為何會經常吵架呢?吵架主源自兩個原因:
1)價值觀的衝突
例如:屈太重視學業成績而Queenie愛情大過天。
2)對方不能滿足自己的需要
例如:屈太需要尊重而Queenie需要自由。

倘若雙方都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念,執著自己的優先次序,不肯彈性地加以調校及相就;不明白或不願意去滿足對方的需要,衝突便會持續。不加以處理、疏解,當不滿及不滿足的感受累積成為壓力時,就會爆發吵架。吵架令情緒更加提升,形成惡性循環,愈來愈激烈,引致攻擊與防衞,最後撤離。

像Queenie與屈太,她倆天天因著零用錢的運用、時間運用、家庭抑或朋友重要等價值優次而吵架,又不肯讓步去滿足對方的需要,負面的感受與情緒不斷升溫,導致經常互相攻擊。Queenie用語言攻撃媽咪,而屈太用動作攻撃女兒。Queenie終於離家出走,作出身體上的撤離。

唉!是啊!不好好處理衝突,不斷吵架會引致互相攻撃,除了言語的嘲諷、責罵、侮辱,行動上的打、踢等暴力行為,更嚴重的是復仇計劃及行動。當情緒崩潰了,不想自己再進一步受到傷害,就會運用心理防衞機制。而激烈吵架後最常出現的防衞就是撤離。身體的撤離是避免接觸,例如:你出廳我入房,你入房我出廳;又例如:常關閉自己在房間,夜歸、不回家,離家出走,離婚等等。情感的撤離是不聞不問,不瞅不睬,沉默冷漠。

怎樣可以不吵架又或不譲吵架白熱化?
1)檢視自己的價值觀及優先次序。求主引導自己及家人有正確的價值觀,與家人分享。又聆聽明白家人的價值觀,盡量尋求共識。若彼此在一些相對的價值上差天拱地,尊重對方而在實際生活運作上作一些妥協及調較。

2)告訴對方自己的需要,但學效主基督捨己,先滿足對方的需要。你會發現,當對方的需要得到滿足,他/她會「純如羔羊」,並願意聽你的話,也願意滿足你的需要。

3)禱告求主讓自己能夠不帶攻撃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及需要,就算對方情緒激動,也能平和地回應。
例如:聽到你對我粗言穢語,我感到很侮辱,我需要被尊重。我知道你拍拖情到濃時不想say goodbye,但我想告訴你,你那麼夜回家,令我十分擔心兼害怕。對不起我剛才過份激動,我們可以心平氣和地商量下次怎樣處理會好一點。

4)若曾攻撃對方,不再辯白,向對方真誠道歉。例如:對不起,我要向你道歉,我剛剛過份激動,打了你,令你感到羞辱、憤怒。你原諒媽咪嗎?

5)禱告神醫治各人的創傷及修補彼此的關係。

6)「賽後檢討」若下次有類似的情況,怎樣處理會好一點。

箴言17:1
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
箴言29:9
智慧人與愚妄人相爭,或怒或笑,總不能使他止息。

家和萬事興,希望我們都不作愚妄人,常常向上帝求智慧,以至家人相安而不相爭。


撰文/梅余秀嶽牧師(Mai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