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嬲到呢…婚姻解難

筆者與太太於就讀社工文憑課程時認識,相識一年後拍拖,四年後結婚。感謝主!今年十月便是我們的廿週年結婚紀念,全是神恩

回想母會牧者替我們做婚前輔導時,筆者何其自以為是;當時牧師問及如何處理一些婚後可能會出現的問題與衝突位,筆者竟回答:「唔會出現的(心想,我倆皆有社工專業訓練的背景,認識溝通技巧啊)。」「我唔會答這類假設性問題(心想,我倆關係咁好,一定唔會行到呢步) 。」我應該氣得牧師一頭煙。

誰知,婚後真的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包括二人起居飲食及各式各樣習慣上的差異:如何作決定、情感的表達,甚至對性愛的期望等等。婚後兩年,老大出世,年半後則老二出世,有了小朋友,帶來更多的挑戰,溝而不通,曾氣得太太心裡想﹕「我以後唔同劉英峰講嘢!」大家又用了很多時間及心機於兒子身上,卻忽略了夫妻的培育;當衝突發生時,通常都以沉默、死忍、黑面等回應,而沒有正面面對。曾經認為如此情況於婚姻中都是常態,故有人描述:「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有趣的是,這些生活經驗,正成為筆者夫婦於婚前課程中教導時的生命例子。)

誠然,基於人的自我中心各種關係只會自然變淡、變差,而不會自然變好。而夫妻關係是人倫關係中理應最親密的,所以,更必須用心、時間、行動來悉心栽培。早前聽到一個電台節目,主持人提及有研究顯示,夫婦平均每天少於3分鐘的專注傾談,你的情況又如何呢?

感恩在2006年有機會參加「恩愛夫婦營」!三日兩夜專注於對方身上,一同學習溝通、感受、對話、合一、寬恕,更新了夫妻關係,讓我們更明白對方的感受及實踐正確地表達情緒等;以往不敢說、不能說的話,也有方法去表達,呈現真我,讓夫婦二人能更深的契合。

今年「家庭事工部」特意向教會申請資助,減輕參加者的經濟負擔,期望讓更多的肢體得到祝福!

*有關本堂恩愛夫婦營及家庭事工部來季的主日學課程 (秋季﹕婚前牧養及輔導、親密之旅-夫婦關係、破繭蛻變展翼飛,還有於網上報名的培育幼苗) 報名資料請參閱: https://bit.ly/3h0ecFc


撰文/英峰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