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O - Openness 坦誠開放」

很多家庭的青少年兒女,都不願與父母溝通,只會與同學及朋友傾訴,親子之間關係疏離。這種情況令父母充滿失落感!有些父母雖然觀察到兒女面臨困難及危機,但兒女都避而不談,甚至刻意隱瞞、令他們擔心不已。但是柯家一家四口的夫婦關係、親子及兄妹關係都羡煞旁人!柯氏兄妹絕然同,雖則正值青春期,但與父母打成一片,天南地北,有講有笑,有什麼困難,都會告訴父母,請嗲哋媽咪為自己禱告,又徵詢聆聽父母的意見。

究竟柯生柯太有什麼秘訣?令兩個青少年的兒女仍然與他們感情要好,而且互相信任?
答案是Openness!此字有兩個意思:
1)坦誠透明敞開
2)開放而不封閉

柯生柯太凡事與兒女分享,開心的、不開心的,都會按著兒女的年齡及接收能力,與他們分享,並且一同向上帝謝恩或交托、求助。例如:兩個孩子在初小的時侯,柯生面臨公司裁員,他就在家庭崇拜之後與孩子們分享:「嗲哋可能會失業,要再找工作,我們要一同求上帝幫助,但不用驚慌,因為我們有儲蓄,不用擔心冇錢。要信得過上帝幫助我們。」又例如:老大中二,妹妹小六的時候,柯太向他們分享她中學時暗戀一位學兄,後來與這位師兄拍拖但不久「被飛」的失戀經歷。又分享後來怎樣遇上他們的嗲哋,怎樣開始拍拖,結婚時又要面對什麼關口。兩個孩子當時一知半解,但甚有興趣,特別是妹妹,問了很多問題,而柯生柯太都一一解答。柯生柯太向兒女透明敞開成為兒女的榜樣,他們自小也學會坦誠敞開與父母傾談溝通。

另一方面,柯生柯太願意真心聆聽兒女坦誠表達的心聲及意願。積極的聆聽鼓勵兒女繼續透明開敞。他們又對兒女心存尊重,絕不封閉於自己的想法或一貫的做法,支配或掌控兒女。相反,他們積極聆聽之後,凡事有商量;這並不表示任由兒女作主或自生自滅,而是給予兒女意見與指引。由於兒女知道嗲哋媽咪真心聆聽自己的心聲及想法,又尊重信任自己,也知道他們並不萌塞甚有sense,所以也樂於聆聽父母的意見,同意依父母的指引而行。當然,他們也有反叛不肯聽從父母的時候,如果預料要承擔的後果不是太嚴重,柯生柯太也會開放讓兒女自己去作出嘗試,並找時間與他們作「賽後檢討」。

柯家的坦誠相交就是這樣在兒女自小的時侯,日積月累的一點點、一步步的建立起來!

各位父母,懼怕是坦誠開放的最大障礙。約翰一書 4:18「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主對我們完全的接納與愛使我們不再懼怕而願意與祂連結,緊密相交。同樣地,兒女經歷父母開放的接納與尊重的愛護,也會除掉他們的懼怕,願意與父母坦誠相處。

撰文/梅余秀嶽牧師(Mai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