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有缺陷的人——《藍天盟》

《藍天盟》(Oceans Apart)已是多年前出版的小說。由於個人的執抝,喜歡在追捧熱潮過後才細看每本書,這可以使自己更清楚作品是否受到過譽的稱讚。

《藍天盟》作者是被稱為美國「宗教小說皇后」的Karen Kingsbury,內容講述一個七歲男孩如何在母親突然離世後,與從未見過面的父親相遇的故事。詳情不說了,留待你自己親自去發掘。

在看夠了一些重口味的嚴肅經典著作,不想再有太多的說教時,小說是個不錯的選擇。看小說,不單是為娛樂。一個說故事的能手,可以把我們生活中的歡悅與恩慰、苦痛與掙扎、人性的美善與邪惡,真實地,有血肉地呈現在讀者眼前。小說不需要批判,不需要論斷,但它的婉轉,卻擴闊了我們的經驗,讓讀者從另一個角度看透自己,看透世界。為什麼我們可以為那些全是編造出來的故事而激動?為那些現實生活中不存在的人物的命運而哭泣?因為,他們每一個都是那麼真實的活在我們中間。

《藍天盟》是真實的故事—基督徒也可以和世上任何人一樣,是有缺陷的人。我們都容易軟弱跌倒,生活中充滿錯失。一個虔信基督的人,卻可以徹底違反自己的信仰,一夜錯愛,鑄成大錯。一個自稱信主的人,卻可以驕傲地認為自己的錯誤不是甚麼嚴重問題,不需要向神禱告。這些都不是憑空想像,而是真實的發生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我們每個都是常人,都會犯錯。只是之後你可以選擇怎樣去面對自己的錯誤?

《藍天盟》也是寬恕的故事—兒子需要寬恕父親;妻子需要寬恕丈夫;孩子需要寬恕過早離世的亡母。作者告訴我們,惟有在愛裡才能包容,包容才能寬恕,「人若願意寬恕,愛便自然產生」。

作者也告訴我們,天父總會給人第二次機會,讓信祂的人在困難中得到信心和力量,「爬在地上的蝶蛹鑽進繭形小屋,死在其中,上天給他第二次機會,從肩上長出美麗雙翼,在藍天中飛翔」。

撰文/緒端傳道(Sa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