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K- KISS育兒檢視」

關生關太自孩子出生至今,都願意依照上帝的旨意、聖經的原則去撫養鞠育兒女。他們靈修的時候,看到路加福音2:19記載「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覆思想。」他們就以馬利亞為榜樣,觀察入微,把孩子日常的生活狀況、一言一行,孩子對他們管教方式的反應,孩子的人際關係、靈性狀態、成長軌跡等都一一存記於心,並且反覆思量,為什麼會這樣?這樣處理是否合宜?可以怎樣改進?等等。

每年年終,關生關太都會用K.I.S.S.檢視模式,作個育兒「盤點」或「歲首計劃」,期望當中的育兒及管教方式、家庭生活等,更適切孩子的健康及均衡成長。

K.I.S.S.是什麼一回事 ?
K- keep 有什麼是值得保留及維持的?例如:
每天飯後讀一節經文及家庭崇拜一定要維持。
每年一度的暑期家庭旅遊值得保持。
與細女睡前講故事應該維持。

I - initiate 有什麼是該開創及發動的?例如:
以往孩子太倚賴外傭姐姐了,要發動他們自己收拾床舖及學煑飯。

以往忽視了家庭性教育,從今以後,要用基督教的價值觀與兩個孩子「談情說性」了。
大仔需要學習紀律,鼓動他參加基督少年軍。

S-Suspend 有什麼需暫停或暫緩的?例如:
婆婆近來身體有毛病,媽媽需要多點時間照顧婆婆,暫停由媽媽陪囡囡去興趣班,改由外傭姐姐帶。

爸爸及大仔超重,暫停以雪糕及奶油蛋糕作為獎勵。
大仔升中後需要適應。暫停參加其中一個課外興趣班,適應後再考慮恢復。

S-Stop 有什麼必須終止或制止的?例如:
大仔升中後學了粗言穢語,必須想辦法令他自願停止。
媽媽心煩及緊張的時候反應太快,常怪錯孩子,要多自省及求主幫助終止類似狀況。

爸爸今年的工作及事奉太忙、興趣也太多了,以至每星期只有兩天或三天回家晚飯。爸爸必須終止一項活動以便能多點在家晚飯,多點時間陪伴媽媽及孩子。

親愛的讀者,你是否經常作反省檢視,以令自己及家人不斷更新進步?豬年將要結束,你作了育兒檢視嗎?但願K.I.S.S.的檢視模式能幫助你!

祝新年蒙福!

撰文/梅秀嶽牧師(Mai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