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病痛的日子⋯⋯以為沒「有出路」

這是我第一次與大家分享我自小患濕疹的經歷,其實以往的我是不能接受自己有這個病,所以也絕少提及。濕疹對我的生活帶來很大影響,年少時一發病就好痕癢,心情極煩躁,很難專心學習、又睡得不好;出來工作,全身抓到一撻撻,影響外觀,令我很自卑,失去自信心;嚴重時更加想逃避見人,情緒低落,身心都好困擾,很想擺脫這個病,與它一刀兩斷。

人的方法用盡卻未見出路
成長過程中,也知道坊間有甚多醫治濕疹的方法,能夠想得出的都有。七年前,我好積極地用了一年時間,嘗試了很多不同療法,傳統的中醫啦、針灸耳穴啦;什麼洋蔥素、綠茶素,不同牌子的潤膚膏都試盡了,結果所有都沒有效,所以直至今天我都未能與大家分享有什麼方法可以治好濕疹。雖然不停去試各樣療法,但我的病情比之前更嚴重,最嚴重一次更全身又損又爛,沖涼的時候痛得要命,最後要食抗生素才能暫時舒緩!

一次比一次大的考驗,是要叫我經歷猶如約伯的苦難嗎?
我發現愈是去抗拒這病,愈是想擺脫它,它就愈要來纏繞我,神究竟想我如何活下去呢?後來,我開始明白天父是要我放手,要我學習與這病和平共處,要我接受生命中與這病共存。我開始嘗試改變自己的心態,當它是老朋友,確實由我出生開始,它已經與我一起,間中就會來探望我,有時是幾星期…一個月…甚至幾個月,但每次總會有離開的時候。這樣的想法令我舒服了一點點,辛苦的時候更加懂得與主傾訴,被主安慰,也更珍惜沒有病的日子,做自己想做,值得做的事情。雖然我的濕疹仍然會發作,但心情卻是舒服了一些,較容易去面對它。

當我感覺開始好些,天父又再給我一個更大的考驗。兩年前,大約2016年中,我又開始全身發濕疹,由頭至腳都好嚴重,要持續食特效藥,每一個療程要食3個月,不知何解一停藥我又復發,如是者,我足足食了4個療程的藥,因為藥物副作用令我免疫力過低,即是白血球數量不足,以致腳感染惡菌,發高燒入了急症室,留院住了一星期,差點有生命危險!感恩最終發現原來是一支標榜濕疹可以用的洗頭水,所以我一直沒有懷疑,但原來裡面有一種成份水陽酸導致我產生敏感,很開心終於找到致敏的原兇,立時停用洗頭水就好了。誰知好景不常,因為早前食得太多藥,身體的免疫力依然好弱,加上我面皮薄,面部又感染細菌,紅腫含膿又出水,最恐怖是洗完面見到手巾有血跡,我自己都不敢照鏡子,就算戴著口罩也遮不到面上的膿瘡,所以連工作也停了,當時就像約伯一樣,問神為何要發生在我身上?!

於是醫生又開抗生素給我,誰知病情好了一半卻停了下來,原來是感染又再觸發濕疹,需要食類固醇,好了點但之後又因副作用,令我再次生瘡,兜兜轉轉,我的心情就好似坐過山車一樣,大起大落,每次期望都變成失望。本來打算康復後要做什麼什麼,好多計劃,還約了好朋友一個星期後去食飯,但病情持續反覆,用盡所有方法都不能痊癒,不知如何是好,心裡極徬徨害怕,由用錯洗頭水到面部感染,已經有一年半的時間,從來未試過病這樣久,身心都好乏力,無助無望!

撇下一切工作與思慮,享受神裡的安息
有一晚朋友致電問候我說:「我們暫時不要約食飯了,你也不要去思慮何時康復,什麼都不要做,你需要的是完全的休息」。我突然當頭棒喝,是的,雖然我身體好像在休息中,但其實我的心卻沒有真正休息過,於是乎我就放下滿腦子的事情和計劃,連藥也停了,因為可以食的份量都已經超出了,不能再多,醫生只是開了一支非類固醇藥膏給我,和家裡還有一樽維他命E,就只有這麼多。我一個人漫無目的地走在街上,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向神訴說我的心情,又或者太痛苦所以什麼也不想講,但神就是默默地陪著我一直行一直行,感覺好舒服,好寧靜,好自在,就像是整個人都鬆開了,放下了沉重的袍伏,放下了一切的掛慮,我的步伐漸漸的輕鬆了。

天父的禮物是如此甘甜
當時是一月份,若大家還記得那段日子天氣很冷,持續幾星期都是陰天,就像我的心情一樣。突然有一日,我從餐廳走出來,見到非常燦爛的陽光,感覺好溫暖,像被主的愛包圍著,忽然覺得一切都很美好,充滿盼望。不知道如何形容那份喜悅,我的心像飛了出來一樣,腦海浮現一首歌Top of the World,我好想即時跳舞去獻給主,我還到處去問人今天見到太陽嗎?就像是見到北極光那麼興奮! 那一刻我想:我仍在病中,為何可以如此高興呢?原來重要的不是我有沒有這個病,或者幾時可以康復,重要是我的心能夠回到神那裡,享受在祂裡面的安息。其實神有好多好東西想給我們,但我們實在太忙而不知道,天父用溫暖的陽光安慰我,幫助我相信,只要將一切交托給祂,生命必定會再次看到雲上太陽。

天父知我著急,漸漸地我開始好轉了,面的瘡和印也開始退去,歷時一半年的濕疹,終於告一段落,感謝主奇妙的醫治,讓我再一次更深去經歷主恩!現在康復已有多個月了,天氣炎熱時雖然仍有少少復發,感恩這位老朋友都只是到訪坐坐喝杯茶,沒有留下長住。

生命的領受
以賽亞書 30:15-16 給我很大的提醒: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 :『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 」

很多時我們都好急速,拼命去尋找好多方法,不斷去追求,但心裡卻失去了平安! 最近從靈修中有所感動,想與大家分享「只要我們每一次願意靜下來,安歇於神之內,就是一次被愛的機會。」無論病患者或者照顧者,當我們遇到任何困難,好乏力沮喪的時候,願意我們都不會忘記時刻回到神那裡,被祂的愛擁抱和安慰,讓我們重新得力!

撰文/Bonnie Yeung
(更多「健關部」見證集內容:https://bit.ly/2WlGm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