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未來戰士6》.一次再一次的荒涼⋯⋯

在暗晦不明的一天,跑去看了基調同樣暗晦不明的《未來戰士6—黑暗命運》。沒有期待,卻惹來欲斷難斷的延綿思緒

電影被稱為真正的《未來戰士》第三集,皆因整個系列在第二集的剎那光輝後,永恆不再,無以為繼,愈拍愈爛。導演於是把心一橫,抹去從前,渴望舊事已過,重新上路。

過去不易被抹掉,電影內容卻可以。結果,舊的救世者已成無用,被隨意抹去了。

只是,導演明白,災難的根源沒有真正被抹去。舊有的電腦王國確已被打倒了,天卻未清,浮現的是明天的災難。結果,人類仍依舊期待新的救世者。

誠如老主角的譏罵:「這班混蛋永遠不會吸取教訓!」一句已點出了不改的電影主題:人類不改的劣根性為自己帶來一次再一次的荒涼。「一代過去,一代又來」,或許,我們真不能只怪前人成就今天的困局,明天的荒涼你我今天都有意無意地參與並成就。明天掌控你我生死的電腦王國是大家的共同創造。

過份依賴以為可以掌控駕馭的發明發見,結果反為發明發見所噬。是的,與其說人是被自己的創造控制,不如說是被傲慢的自我吞噬。

其實反噬不在未來,已在今朝,且是你我甘心接受。君不聽民謠先知早已預見車廂內低頭族正各自「摸拜那被造的霓虹之神。」(And the people bowed and prayed / To the neon god they made)。

*************************
電影背景刻意放在被「要再偉大(Great Again)」領袖嘲為「罪犯強姦犯國度」的墨西哥,「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卻諷刺地成為未來救世者的誕生地。

《未來戰士》從開初,導演便不諱言明天災難的源頭是「要再偉大」的國度,卻讓全世界也被拖進去!被拖,只因利之所在。誰都知道利益總是向低成本處尋著,所以血汗工廠終不會搬回「要再偉大」的國度,而是外移至廉價的「罪犯」之境。能賺最大利益,便哪管天氣如何變化,「太陽要變黑,月亮也不放光」,也勇往直前地建工廠,立勢力。

工廠,是未來救世者藏身之所;是參與發展人工智能科技的幫兇;也是因而面臨裁員的受害者。身處小小地球村,參與成就荒涼的,無奈地是不分貧富黑白左右。

人工智能令最廉價的人也要面對失業。強調效能的遊戲裡,人類難免成為最無效能的其中一群。

未來的日子必然持續變得荒涼,因有你我今天參與其中。

*************************

導演是對的,人不可期望自己的(不管是有形無形的)創造帶來希望。

導演也是對的,當人在強弱懸殊中勉強一勝後,自以為天已空海已闊,未料到自己卻不變地繼續參與荒涼事業。

導演更是對的,未來可能會改變,不改的卻始終是對救世者的渴求,因為問題根源沒變。

只是,導演終是錯了,救世者永遠不能在人間尋著!不要無知的相信救贖在「罪犯」之境!更沒可能是「要再偉大」的國度!歷史的功課,人永不會學懂!

*************************
影完結了,英雄可暫時放膽宣告未來已改變。但「這班混蛋永遠不會吸取教訓!」錯誤,必再重犯。

這刻,聖誕將臨,為這晦暗不明的日子帶來一絲光線,溫馨提醒你我—救世者已臨到,祂臨到人間,卻不出於人間。

今天,你我盼望的目光是對著天?還是地?

撰文/劉端傳道(Sa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