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J- Journey 育兒旅程」

詹太的女兒將要結婚了。這個晚上,她把多年的相簿找出來,讓女兒與未來女婿揀出女兒的成長相片,製作短片在婚宴中與賓客分享。詹太一邊看相片,一邊感慨良多。因為由懷著女兒開始,她就要不斷隨著女兒的成長去適應與轉變,嚐盡甜酸苦辣,又有喜又有愁!

知道懷孕了,夫婦二人當然十分高興,但同時又憂心胎兒是否正常發展。可幸,詩篇 139:13-16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註:或譯: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給了詹生詹太很大的應許,挪除了他們的憂慮。

女兒出生了,家中不單加添了寶寶,更加入了外傭姐姐及奶奶(婆婆)。她們如何配搭「湊B」及持家,彼此關係是充滿張力。詹生夾在三位女士之間,有時真是「左右做人難」。而且養育一個孩子的費用也不少,又要供樓,真是壓力極大。夫妻又因為是雙職父母,所以甚缺二人的親密時間。此時期的夫妻與姻親關係確備受考驗。幸好箴言 15:17「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提醒了詹生詹太,要珍惜彼此的關係,學習怎樣彼此相愛,和睦共處。

女兒入學了。夫婦倆極之擔心女兒能否入讀優良的中小學校,結果,女兒入讀了心儀學校,令他夫婦倆心花怒放,充滿感恩!但因學校的要求高,他們除了要花盡心神督導女兒的學習外,也難免把女兒與其他孩子比較,有時覺得女兒的天資及個性總是不如人家的女兒好。特別在女兒的成績及行為表現差勁的時候,因為期望失落,他們會衝口而出説了一些傷害女兒自尊的說話。詩篇 127:3「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當詹生詹太再讀這段經文時,便由絲絲的不滿轉為感恩天父賜他們女兒。細細察看女兒在小學階段的成長,發現女兒愈大愈懂事,非常可愛!

女兒踏入青少年期了,這時正直詹太踏入更年期、詹生面臨中年危機。「青春期大戰更年期」,那時真是家無寧日。加上那時女兒開始了puppy love(「豆芽戀」),又唔多「黐家」,確令他們十分擔心女兒會行差踏錯,有時擔心到睡不著呢!詩篇 127:1-2給他們夫婦很大的安慰及提醒。「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於是,他們夫婦每天為女兒禱告,求天父看守女兒,並求天父上帝親自建造女兒的生命。

女兒離巢了,天父垂聽他們夫婦的真誠禱告。女兒平安渡過了「暴風期」,還獲得了獎學金出國留學呢!詹生詹太以女兒為榮,但卻要面對「空巢」!女兒「飛」走了,真不捨得!詩篇 127:4「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他們夫婦從這節經文悟出大道理——沒有勇士(箭手)只是緊抱著箭不射出去的。成功的箭手會放手把箭射出,使箭命中目標。所以,他們學習完全放手,並每天禱告女兒能命中上帝為女兒設定的生命目標。

女兒成年了,工作穩定並且敬畏神,詹生詹太真是「老懷安慰」!現在女兒將要結婚,建立自己的小家庭了!創世記 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段經文耳熟能詳,他們知道要少插手女兒與女婿的家庭決策及生活。不過,他們夫婦又要適應另一段旅程了!二人是時候重整家庭生活、轉化與女兒的相處方式及好好計劃退休的生活了!

各位父母,無論你在育兒的那一段旅程之中,上帝在聖經啓示我們的話語,都能成為我們在旅程中的指引。依從上帝的指引,緊捉上帝的應許,靠著為自己及為兒女恆常禱告,每一位都能成功走過每一段育兒旅程!

撰文:梅余嶽牧師(Mai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