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I - Intimacy 親子親密」

Ivy 與 Ice 是中二同班同學。她們的家庭背景相似,都是獨生女;不過與父母的親密程度就有天淵之別

與孩子疏離・是「無緣」?
Ice 與父母的關係疏離,從來不會向父母講心事。每天放學回家,就把自己關在房中做功課、聽歌、上網或發白日夢。Ice 爸爸經常出差,就算在香港也未必能回家吃晚餐。而媽媽每天放工回家,外傭姐姐就「開飯」。媽媽因為工作忙及疲倦,除了問 Ice:「測驗多少分?」「溫好書嗎?」「零用錢夠嗎?」之外,通常甚少說話,只是以「電視餸飯」。而 Ice 對電視節目冇興趣,匆匆吃完晚飯就回自己房間的私人天地去。Ice與媽媽「冇乜兩句」,媽媽每晚與她的例行對話是:「你咁夜仲未瞓?冇精神聽書㗎!快D瞓啦!」而Ice 則晚晚也敷衍說:「知喇知喇!你瞓先啦!唔使你理我呀!」這些冷淡回應令Ice 媽媽十分沒趣及失望,有時甚至不悦及激氣。Ice媽媽常向朋友訴苦說她與女兒「無緣」。

胎兒是透過胎盤及臍帶,藉著母親血液提供的營養長大的。母親與兒女有很深的血緣關係,何解會由「有緣」變「無緣」,失去親密關係?

忙碌中親子・是「無可能」?
Ivy 與一般青少年沒有分別,每天放學回家,也會把自己關在房中做功課、聽歌、上網或發白日夢。不過,她與父母非常親密,會告訴爸爸媽媽她的心事。Ivy 爸爸也經常要出差,但是,若在香港就盡量回家吃晚飯;在外地工作也會算好時差於晚上與媽媽及Ivy視像通話,告訴媽媽及Ivy他「掛住」及好愛她們,大家簡短分享當天的遭遇及感受,並且互相代禱。還會以隔空的飛吻講再見呢!

Ivy媽媽工作也很忙,放工時也很疲倦,但每晚回到家中都會敲敲Ivy房門,告訴Ivy她已回來,並且兩人來一個擁抱。有時媽媽會帶一些Ivy喜歡的小食回家,作為Ivy明天的茶點。晚飯時,無論爸爸在家與否,他們都會一同謝飯禱告,也會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一邊傾談(當然若情節十分吸引及緊張,就會停止交談,看完那個片段再恢復傾談)。晚飯後,Ivy當然也回自己房間的小天地去,因為各人都需要私人時間及空間嘛!Ivy小時候,媽媽或爸爸一定和Ivy講睡前故事並一起禱告,攬攬抱抱錫錫,互道晚安才睡覺。Ivy現在是中學生,不用父母講故事了,她也比較喜歡自己個人向天父禱告。所以,升中之後,她睡前只是與爸媽互道晚安,不過仍然會攬攬媽媽!至於爸爸呢~「男女授受不親」,每晚來個”Give Me Five” (擊掌),也能與爸爸連結。

Ivy雖不再像小時候般纏在父母身邊,但大家都能感受到相互之間是的親密。相信這樣表達親子之間的關係,會持續至Ivy進入高中。

各位讀者,你能從 Ice 與 Ivy家庭生活的分別,找出促進親子親密關的秘訣嗎?秘訣是:
有共同在一起的時刻
風花説月及閒話家常
用親暱言語傳送愛意
互相分享及聆聽感受
合齡合宜的身體接觸
尊重滿足對方的需要

天父對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路加福音 3:22)這是何等親暱甜蜜的愛意傳送啊!

願父母們都能學效天父的心懷,多向兒女傳達愛意,享受親密的親子關係!

撰文:梅余秀嶽牧師(Mai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