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你有「聽清楚」對方分享?3大 Checklist

在教會團契生活中,要生命得成長,彼此真誠分享與聆聽是非常重要,沒有分享,便不會出現聆聽;沒有聆聽,便會使分享消失,缺一不可。以下三位在不同崗位事奉的同工與大家分享:何丹(東九傳道同工)、張福昌(牧愛伉儷團契傳道助理)和林富昇青少部行政助理),是得益良多!

聆聽「要放上心」
「聽是需要學習的。能夠不帶著判斷的眼光去回應,而是用明白和了解的導向去聽。」聖經教導我們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雅1:19),但我們很多時是朝反方向而行,在別人分享後,便馬上給出很多解決問題的方案。真正的聆聽不是聽完便算了,而是能產生適切回應和禱告,讓分享者感到真正的被明白和關心。

何丹也有一個深刻的被聆聽到的感受。某次她在同工會作了個觸動自己情緒的分享後,不久,志旋牧師從台灣公幹回來時,送了一本切合她需要的書,「牧師在台灣行書局時,見到這本書便想起我。我當時的感覺是:平時同工的分享他是有放在心上的,令我覺得我的分享是有人會掛心的,有人會為我禱告的。」

聆聽「不要辯解」
聆聽除了有助別人分享外,何丹說也擴闊了她的視野,「當我聆聽了不同群體不同階層的同工;又或者不同性格的同工的心聲和感受,這個擴闊了我,讓我更能了解他們的感受、看法和困難。」

那又有甚麼竅門可以帶動隊工/小組成員坦誠及深入地分享與聆聽?林富昇認為:「竅門也不是太複雜的,我們要主動先作分享,並從中感受到這種文化帶來的喜樂。」張福昌亦說:「聆聽後不作辯解」是重要的,有助建立安全感,既能促進對方分享,也可拆去對抗的牆壁。沉默,有時是一種鼓勵,何丹補充:「對方說著說著,漸漸釐清了自己的思緒。這時聖靈作工,帶領他看到自己的問題。」

聆聽「背後真意」
另外,林富昇從年青人的角度提醒大家要配合群體的獨特性和需要,以適當的方式去促進分享和聆聽。年青不喜歡太直接的對話,「很多聆聽和分享都是在網絡上開始的。我們看到一些東西便會在網上問對方,在傾談中我們便會變成一個聆聽者,去發現問題,然後便可以去關心他們。」

即使是面對面,也喜歡「互窒」說笑和不太認真的態度去對話和溝通的,林富昇表示「這種半玩耍的方式狀態下,講的人覺得搞笑啲,聽的人都會感到輕鬆。大家心裏都會明白所講的背後表達的是甚麼,是關心對方。有時候用這種「互窒」的方式去表達,對年青人來說來得更舒暢更自然。」每個群體都有一些不同的表達方法,最重要是大家感舒服和有共通點。

願大家能在神家裏的分享和聆聽中得着成長,養成健壯的身、心和靈。

訪問/梅余
受訪/何丹、張福昌、林富
撰文/ 劉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