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逆境中的反擊 「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香港最多球迷的運動是足球和籃球。五月份是各項比賽進入最後直路的時候。香港在這兩項運動的世界排名屬包尾大班,但球迷數量仍然海量。究竟是什麼吸引着大家呢?

昨晚(8/5),是自從2005年後,第一次看完球賽興奮到喊。同樣的激情,同一隊球隊,不一樣的絕地反擊!足球其中一個令人著迷之處,是反敗為勝那種豁出去的奮勇,更往往比贏得冠軍更加振奮。利物浦的球迷每場比賽前後,無論勝負都高唱會歌《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歌詞很有意思:

When you walk through a storm hold your head up high
And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At the end of a storm is a golden sky
And the sweet silver song of a lark

Walk on through the wind
Walk on through the rain
Though your dreams be tossed and blown

Walk on, walk on with a hope in your heart
And you'll never walk alone
You'll never, ever walk alone

這首歌彷彿結連著球迷、球會和球賽。落後巴塞隆拿三球,得勝率真係微乎其微,當大部分人客觀地指出反勝無望,仍然有一班人「選擇相信」:「Walk on, walk on with a hope in your heart.」這種絕望中的盼望,即使結果不似預期,依然同行支持。「And you'll never walk alone. You'll never, ever walk alone. 」這也是我們在教會中的教導和期望實踐的價值。

然而,感慨的是每次看著這班球迷,都會覺得有一種強烈對比。我們的崇拜不是應該有一種慶賀的心態嗎?詩篇有提到高聲唱、歡呼喝采、舉手、跳舞、雀躍。中國人傳統比較內斂、含蓄、安靜。這麼多年其實看得很清楚,在教會中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的朋友,在球賽和演唱會中的表現又為何是截然不同?是對那件事的認知和投入度、是文化因素、也是群體感染力的力量。

如果一間球會,一班球迷在困境中仍選擇相信、心存盼望,那怕機會有多微、那怕不會成功,仍能高唱「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那麼作為神的子民,我們有何理由選擇退縮!無論你身處的團契、小組面對何種逆境,你都可以選擇前行,選擇與群體共同進退!

在逆境中未必每次都能反敗為勝,但帶著盼望去反擊,無論是勝是敗,總算打了美好的一仗!

ps. 執筆之後一天,熱刺同樣創造另一個反勝奇蹟。熱血沸騰之際,深覺奇蹟並不然。

撰文/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