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停一停.慢一慢」的機遇

今時今日事事講求速度、效率和進取。正因如此,社會就呈現蓬勃、充滿生氣和不斷進步的景象。人人都面對工作上的要求,就是要快,要準,要靈活和盡善盡美。單要迎著這要求去行事,也很容易被拉扯得筋疲乏力,甚至耗盡枯竭。

耶穌活在世上的日子不多,只有短短的33年,卻帶出無窮的影響力。他作工的效率是無容置疑的,但耶穌沒有耗盡。聖經記載他為了幫助人甚至沒有時間吃飯,但他總不會忘記退下來獨自祈禱。在他開始一天的工作之前,有記載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1:35)在一天工作完畢時:他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可6:46多年前,在我全職事奉初期,傾盡全力帶領及照顧大小事,有時真做到忘記時間,愈來愈早回到教會,亦愈來愈遲離開,回到家已是八、九點的事,亦倦得未洗澡就睡著了。漸漸,我心裡萌起一個需要及催促,就是我需要「停一停」及「慢一慢」

於是,我在2016年開始半職事奉,同時亦去進修。這兩年裡,初期是停不了,也慢不下來,到工作可以逐漸交接放下,可享用多些空間,不時進行慢食,細味享受食物中的真味道;也不時去到天父創造的大自然懷抱中慢步、靜步,讓我可以找回自己,聆聽神的聲音

聖經亦記載了主耶穌與門徒一起退下來,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來,同我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歇一歇。(可6:31主不但享受獨自與天父親近的關係,更與門徒一同退下來。在這個高速發展的時代,人們都傾力在自己的理想中,付出不少代價獲得當中的成果。然而,我們的典範主耶穌,他的生活又帶給我們甚麼啟悟呢?不妨「停一停」、「慢一慢」,留些空間與自己真實相處一下,在意一下與神的關係進深。

撰文/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