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關心」不是「消費活動」

香港是全球已發展的城巿中具最高堅尼系數的城巿,觀塘在過去數年更是香港三大最貧窮的社區之一。有人說,上帝是一位特別關愛貧窮人的主,然而,聖經真正關注的並不只是物質的缺乏,更是因貧窮引發起一連串貶抑生命踐踏靈性的問題,如:失去盼望、長年累月的恐慌、無尊嚴等。


關心不是「消費活動
因此,坐落於擁有最多貧窮人口的社區之教會,恩福東九堂無法規避聖經中海量關注窮人的命令。我們在過去十年循序漸進地關注社區,從最初嘗試探訪一些經機構轉介的長者和病患者的家、老人院,到2014開始與城巿睦福團契合作,透過設立街站,直接尋找和認識社區中有需要的家庭,並轉介給團契作持續性的探訪。我們於過去持續接觸過三十至四十個家庭(持續的意思是維持兩至三年),因我們相信愛是恆久忍耐的,認識福音更往往不是一次的講解便足夠。其中,好些長者從最初不屑義工探訪,認為他們的關心只是一瞬間,只是「消費」他們做活動,到最後家中兩兄弟也受洗歸主;也有住在工廈劏房,接近半盲的長者因感動於教會的關心,不惜跑九層工廈到教會聚會。

「食物銀行」溫暖介入
過去的經驗讓我們有感再前行一步:街站雖能讓教會接觸街坊,卻往往難以接觸到最危急和最有困難的人士。與機構商討後,認為可以藉著設立「食物銀行」來回應社區的需要。食物銀行的設立並非為了賙濟,即物質派發並非計劃的重點,教會的本質並不在於提供社會福利(縱然關懷必然不止於口頭祝福)。我們視食物銀行為一個媒介,一方面讓教會能在這些家庭最困難的時候作介入,讓他們能解決燃眉之急、肚腹之餓,但同時更能藉此讓他們認識賜生命之糧的主耶穌,因為人活著並不是單靠食物(申8:3)。


六星期「交談關懷」
為此,我們作出籌備包括:招募弟兄姊妹做當值義工,安排儲存食物的地方,安排義工訓練,發宣傳單張,並與機構溝通運作上的細節等。最後於2016年8月起,逢週六上午開放三小時,由弟兄姊妹輪流當值,接見和關懷經預約的對象,並派發食物給合資格的申請者。一般來說,每個合資格家庭每次可獲批六星期食物,最多可連續申請兩次(即合共領取十二週的食物)。每個家庭均需每週上教會領取新一週的食物,一方面是因為一個家庭一週所需的食物為數不少;另一方面,我們更希望藉著一連六星期的交談關懷,與他們建立關係,讓他們願意接受教會長遠的跟進,帶領他們認識上帝。如若對象最後願意接受教會的跟進,我們將轉介他們給團契小組,作長時間的關懷。

我們期望能藉著這些服侍,使貧窮人由「無」:無信心、無群體、無盼望,到「三有」:有尊嚴、有教會、有耶穌。我們除了期望對象能因此受到祝福,並藉著食物銀行的服侍,讓弟兄姊妹學習關懷和同行,使聖經的真理能具體地在社區上得到實踐。

撰文/陳郭碧貞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