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埃及遊・都未去到要愛仇敵wor~

Tanis (瑣安)

旅行,總是有踏出安舒區的體驗。


落機第一天其中一個景點是埃及的Tanis,這古城並非熱門景點,一般香港旅行團甚至聖地考察團都不會去。Tanis即《舊約》中的「瑣安」,詩篇78篇提到的「瑣安田」,就是出埃及記十災神蹟發生之地,這也是我為何花時間去遊覽Tanis的原因。

遊覽後正準備自駕離開Tanis的時候,駐守當地的警員詳細查問我下一站的去向,更要求我跟隨警車前往下一站。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有警車為我帶路!到了下一個關口,他們便叫我自行繼續行程了。我並不明白為何需要警車護航,是沿途治安不好?怕我迷路?還是例行公事?我真的不知道,但神卻讓我在旅途中有個新體驗。

第二天我駕車前往亞歷山大城的途中,又經過一個警察關卡。只是兩天,已經過數個這樣的關卡。通常警員會查問我從哪裡來、國籍、目的地;檢查我的護照、駕駛執照、汽車登記牌照等,然後就會放行,但這次卻不同。警員查問後,竟二話不說地上車,坐在我旁。心想他是上來要沿途保護我嗎?同樣,到了某個地方後,警員就自行落車,而我就繼續行程。


警車引路


後來,再有數次類似的經驗,甚至有沒穿制服的人一同上車。

我經過多次的觀察,終於發現他們並非來為我護航,只是想搭順風車(為何不問我意願><),而且警員會幫有需要的市民尋找順風車。當意識到他們的意圖,我開始有點想拒載的想法,畢竟是陌生人,使我在車上感到極不自在。也許這是他們的文化、是順理成章很自然的事吧!但對於我這位外國遊客而言,卻為之氣結,有好幾次想鎖緊車門不讓他們上車。

就在這個時候,我心裡想起主耶穌愛仇敵的教導。《馬太福音》5:41「有人強迫你走一里路,你就跟他走二里。」這些要搭順風車的人未至於是我的敵人,只不過是令我在車内沒有那麽自在的陌生人而已。他們也沒有逼我走我不願意走的路,只不過順路而已。我連這樣的愛都不願付上,面對真正的仇敵時我又如何能做到愛仇敵呢?想到這裡,我最終就「順攤」地開鎖任憑他們開門上車,坐我的順風車。

想不到獨自自駕遊埃及的經驗會包含這樣的捨己與愛心操練!神的預備實在非常奇妙,是我完全意想不到的。也感謝聖靈叫我想起主耶穌說的話!願我們都能有更大的捨己,更大的愛心!


撰文/梅朗軒牧師 Timotheus(東九址堂

**遊埃及・學做「好撒馬利亞人」:https://bit.ly/498yg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