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年少日記》・修補關係的一帖重藥


在我眼中,家裡那個孩子看似是永遠長不大的,卻已轉眼進入了預備DSE的階段。歲月真是不會留人!

最近,孩子的英文科統測成績欠佳,作為父母,當然要為她提供一切可能的幫助。除找來資深老師給她意見和指導外,也表明若需要也可以到一些補習天王「進補」一下。只是孩子仍想靠自己努力,畢竟過去這麼多年來,除了一小段時間補習數學外,她基本上還是靠自學的。

回憶,在我
看著她,段段回憶浮現眼前。

回想今天孩子的英文能力尚待進步的原因,可能和她中二申請轉往中文班有著一些關係1,但我只能說是「可能」,因為勉強她留在英文班,帶來的是什麼結果,誰也說不準。

若問當年的決定,至今我未有半點悔意,畢竟是孩子和我們父母的共同選擇。而且,轉班後看到孩子整體成績確實是進步了,人開心了,自信心多了,也更懂得自我學習。

再回望遠一點,孩子就讀小學的初期,我也不免隨著潮流走,重視她的學業成績,以致有時會嚴厲至連自己也覺得很無情。

那時忙於工作,與孩子相處時間未算多。在她眼中,我可能是只關心她功課的父親。

那是一段關係不理想的時間,但已走過了。

隨著年紀,人便會不斷回憶回望。回憶,無論好與壞,都會牽扯著今天你我的心懷意念。

回憶,在電影
最近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電影《年少日記》,完場時,少有地流了眼淚!為童年過早的消逝而哭,為生命不必要的浪費而哭!

《年少日記》主角鄭sir因一封在課室垃圾桶發現的無名遺書,而嘗試調查真相;與此同時,他面對著與妻子的婚姻危機及病重父親的疏離關係。於是鄭sir開始翻閱起一本塵封已久的日記,面對刻意隱藏的過去。

電影透過日記,勾起鄭sir童年所發生的種種回憶,也帶領觀眾一同進入日記主角鄭有傑的內心世界。有傑性格乖巧善良,但成績差劣,無法如資優生的弟弟有俊一樣,滿足父親嚴苛的期望。

十歲的有傑其實沒有放棄過努力,甚至天真地開始寫日記,以為可藉此改善他跟父親的關係。

但一切嘗試都看似白費氣力,帶來的只是父親更多的言語與身體暴力、母親的埋怨和弟弟的鄙視。



最後,唯一體諒自己的鋼琴老師被趕走、鼓勵自己的漫畫被撕成碎片扔掉、陪自己講心事的毛公仔也被剝奪。在一切支持系統都失去後,「孤獨」的有傑崩潰了,再沒有活下去的勇氣和盼望。他以為沒有了自己也無所謂,家人會生活得更快樂,便選擇了自殺的不歸路。

可惜,有傑錯了,他的離去帶來家人纏擾一生的遺憾和痛苦。

如某評論所言,弟弟有俊「是閱讀這本日記的讀者,也是承擔傷痛的人,而且是承擔雙重份量的傷痛的人。」深陷悔疚的他無法原諒自己對哥哥的冷漠,並與父親關係決裂。日後他選擇成為教師,也只是要達成哥哥的遺願,讓自己內心好過一點。他婚後更因無法面對自己成為父親,而要求妻子終止懷孕,致令婚姻破裂。

《年少日記》說的不是教育問題,而是關係: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丈夫與太太的關係;老師與學生的關係。而修補關係的一帖重藥,便是回憶。

鄭sir要調查的不是匿名遺書的真相,而是揭開久藏內心的成長痛苦真相。透過挖掘和梳理過去,電影讓鄭sir從回憶中得著救贖。

鄭sir續寫哥哥多年前驟然停下來的日記,直視自己過去的創傷,並跟父親和太太和解,也真正延續了哥哥真正的心願,成為一個願意聆聽學生的老師。

梳理過去,面對今天
《年少日記》讓我們看到,不能直視自己過去的遺憾,悲劇只會一直影響著今天的我們,並一代一代地延續下去。

電影指出家庭與父母的過度期望,都會對孩子(不管他的成績表現如何優異)帶來不可磨滅的影響和傷害,伴隨他的一生。

只是,電影仍存著善意的盼望!是的,當學生嘲笑「全校都知你離咗婚,你仲戴住隻戒指!」鄭sir沒生氣,因他無放棄挽回婚姻的希望!是的,過去都是不堪的回憶,但當鄭sir續寫哥哥的日記,便隱含著他代表沒機會長大的哥哥繼續存活下去!

回憶,不是要沉溺於過去,而是為了要梳理過去,以致能面對今天,邁步明天。

看過電影,再回望從前,總算學會不被學業成業牽著鼻子走,影響自己與孩子的關係!對於孩子的學習,仍是那句:我選擇接受孩子的「步速」,讓她自己跑下去吧!

逆潮流,和大家不同,並不容易!今天,當人人都說要贏在起跑線上,但有無真的想過人生是馬拉松長跑,怎樣跑畢全程,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真的不能預計將來,以後DSE的成績如何?對孩子的影響如何?我不能預計。也許,便如自己當年的會考結果一樣,對今天的我,都只是人生一個很小的部分。

路,始終是孩子自己的路,不是父母的!將來怎走下去,也只會是他們個人的選擇。我們這些仍在掛著學神牌,學習為人父母的人,都只能是孩子人生路上暫時的同行者。我們真正渴求的,應是孩子能認識那位可以永遠伴他們同行的耶穌基督。這比任何學業成績都更重要!


撰文/劉緒端傳道(Samuel)
*****************************
1 參拙作《孩子「自己的」長跑軌跡 (二)》www.yanfoo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