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耶穌再革命 之 傳開去la~

https://jesusrevolution.movie/

最近在網上電影平台觀看了一部名爲「耶穌革命」(Jesus Revolution)的電影。内容講述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在美國出現的耶穌運動的起源。將當年的真實歷史重現半個世紀後的今天的電影編劇,正是這場革命的其中一個核心人物—格雷格·羅利‎(Greg Laurie)。1

嬉皮士・世界末日了⋯⋯ 
當年正值美國本土興起了嬉皮士運動(Hippies),全國各地示威活動頻繁。嬉皮士宣揚愛與和平,自由、平等、反傳統,反戰爭(當年美國正參與越戰)。他們視傳統制度為散播仇恨、欺壓人民,故此必需進行改革。事實上,經過這場嬉皮士運動後,美國文化確實從此起了根本的改變。

雖然嬉皮士宣揚的口號都很美好,然而生活卻是一團糟。他們吸食大麻以進入幻覺境界,並且以愛為名濫交,並且不事生產,生活潦倒。電影中的另一位核心人物加略山教會的查克·史密斯牧師(Rev. Chuck Smith)看著電視上的示威活動,不期然說:「世界末日真是臨到了。」他女兒珍妮特(Janet)聽見卻跟他説:「你不去了解他們(嬉皮士),所以你的教會愈來愈少人。」史密斯牧師回應說:「如果上帝差派一個嬉皮士來,我就會去認識一下。」


https://time.com/

教會・來了一個嬉皮士
過來不久,珍妮特果然遇上了一個身穿耶穌圖像服裝,悔改歸主的嬉皮士隆尼·弗里斯比(Lonnie Frisbee),並帶他回家。2 雖然史密斯牧師極不願意,但唯有聽聽隆尼的説話。隆尼以過來人的身份對他說:「這些人(嬉皮士)其實在找尋上帝(真理),只不過他們找錯了地方。」原來嬉皮士以為大麻所帶來的飄飄然可以幫助他們接觸靈界,3 從而尋得宇宙的真理。他們對基督教的抗拒,是出於基督教在美國歷史上與政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4 故此,他們跟從了一些以為是宣揚和平的信仰,甚至撒旦教。但後來,隆尼發現原來大麻、濫交,神秘宗教等等都只會使人更加迷失,所以他認識了耶穌之後,便立志要走遍全國向嬉皮士傳福音,因為他深深體會到耶穌的福音才是真理,只有耶穌才能給人活著的意義和盼望。他對史密斯牧師說:「我們如同沒有牧羊人的羊一般。人若然沒有聽見,又怎能信呢?我們唯有通過打開的門才能聽見,但是牧師,你教會的門,是關上的。」這番説話讓史密斯牧師感到扎心,也改變了他一直以來那種對嬉皮士批判不屑的眼光。

當史密斯牧師打開心扉,打開大門接待一群嬉皮士到他的教會聚會,他需要克服一些教會内部的阻力。有人質疑嬉皮士的腳會弄髒教會的地毯(嬉皮士都赤著腳的),以此反對嬉皮士進入教會。因此,史密斯牧師就在教會門外擺設水盆,逐一為嬉皮士洗腳,好讓他們可以有乾淨的腳進入聖殿。可是,當史密斯打開大門接待嬉皮士時,一些教會領袖卻選擇從這扇大門走出去,離開了教會。但欣慰的是,也有年長資深的會友擁抱接納這些「迷失的羔羊」一起敬拜神。經歷了這個動蕩的加略山教會,終於成為了第一個融合新與舊的教會。進入了教會的嬉皮士更創作了屬於他們的讚美詩歌,5 這就是美國現代基督教音樂的起源。這個小教會發生的革命很快席捲全國,從此在基督教神學、文化各個層面帶來了更新,以致塑造了今天的基督教文化。

真理・得時不得時都要傳
今日我們的信仰正處於另一個臨界點。我們希望可以傳福音給這個世代的人,讓他們得著耶穌的真理。不過,我們很多時都帶著一個心態,就是要他們變成跟我們一樣。慢慢地我們愈來愈發現,舊有傳承下來的教會模式,在應對現今世代有一種吃力的感覺。今日的人特別是年青人,認為教會守舊、離地,所以不願意來教會。即使有信了主的,但教會的文化及整個配套卻使他們卻步,就像當日的教會面對嬉皮士文化不知所措的情況一樣。他們寧願到網上、社交媒體裡找尋合乎他們想像的道路、真理、生命。他們猶如進入了一個無邊的海洋裡面,要尋找那真正的珍珠,但找著的都是包裝得很漂亮的贗品。「這些人其實在找尋上帝(真理),只不過他們找錯了地方。」

我們可能有感這個世代就好像保羅對提摩太所説的:「因為時候將到,那時人會厭煩健全的教導,耳朵發癢,就隨心所欲地增添好些教師,並且掩耳不聽真理,偏向無稽的傳說。」(提摩太後書4:3-4) 那麽,我們應該就此放棄向這個世代的人傳福音嗎?斷乎不可!因為保羅在這段經文告訴提摩太,正因為人的境況變得如此不堪,所以他愈加逼切地勸勉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以百般的忍耐和各樣的教導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2) 雖然人會抗拒聽從耶穌的真理,但提摩太卻要愈加殷勤地配以百般的忍耐,隨時傳道。

今日,我們需要的是如當日在嬉皮士運動中史密斯牧師的那種謙卑、順服,以致我們能夠因應這世代的需要而作出文化差異上的調整,以致耶穌的福音不會被教會固有的文化掩蓋了。

但願耶穌的靈在我們當中再次興起一場席捲全球的革命,叫這世代得著福音的真理!


撰文/丘子彬牧師(Jeffrey)

**************************
1 格雷格·羅利‎(Greg Laurie)於當年耶穌運動中成爲福音派牧者,創辦了位於美國加州的豐收基督徒團契,是一所每周聚會人數達14,560人的萬人教會。https://en.wikipedia.org/wiki/Greg_Laurie
2 隆尼·弗里斯比後來成為了當代的靈恩佈道家,在耶穌運動中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
3 那個年代,東方神秘主義如印度教、佛教思想等在美國嬉皮士中間大行其道。他們探索靈界事物,追求靈魂出竅,以為這樣可以明白世界的真相。
4 雖然美國憲法上是政教分離,不過傳統上美國政府的官員、政客等等都掛著基督徒的名義,所以在很多嬉皮士的心目中,基督教是散播仇恨、欺壓人民的。
5 這後來成爲了Maranatha! Music的 Praise 系列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