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強人!強人所難?

誰是真正的強人?這是電視劇常提出的問題。打從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長篇劇集「強人」,之後什麼「律政」、什麼「白色」等等,一大堆林林總總的正邪強人便不斷湧現於公仔箱內。

人,為何總想變強?何謂真正的強者?前陣子電視上的「破毒強人」再次讓我思想「強人」這個議題。劇中大毒梟文華本已因販毒被判刑,但發現得了末期癌症和表現良好,被提早釋放出獄。文華當時既不缺錢,亦應在餘下日子好好收心養性接受治療,卻為何仍籌備進行網上販毒?甚至為了延緩病痛,繼續販毒,不惜給自己注射毒品,染上了毒癮。

劇集編導像是有意誤導地發放出主角不合理行為的表面理由——要向當年出賣自己的手下和卧底警察復仇。但是,從文華的獨白,卻說出了更深層的原因:「有人問過我,販毒係咪為咗錢?我諗所有毒販都會答係,但係我唔同,我覺得販毒生意就好似一場遊戲咁,我就係鍾意玩呢種遊戲,我一直以為可以掌控整個局面,但係我慢慢發覺唔係,可能係當局者迷。」

「掌控全局!」才是他不斷進行這玩命遊戲的真正原因!「掌控全局!」成了他追求的終極目標,也成了他人生的唯一意義!

每個人都渴望成為與眾不同,甚至可以成為掌控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的那個強者。奈何,現實總與個人理想有莫大的差距。

只是,人總不甘失敗,視犯毒為一生唯一成就的文華,便也只能困於自己的執念,兜兜轉轉, 強自己所難的進行沒有勝算的死亡遊戲。真是好一句的「當局者迷」!

活著為了什麼?文華與世上大多數人都可能答不出來。最終,他可能只會發現個人的執念,以至自學得來的知識,全幫不上自己!未能自救的他,讓我更多一點體會基督十架的背後道理!

強人,或許真正的強人只有那位從不強人所難,寧願捨己喝下苦杯,甘心走上十架的耶穌基督!

今天,我們會否也可能在不知不覺地成為了另一個文華呢?「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何苦來呢?


薯仔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