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與街坊一起「分享快樂」

各位恩福家的弟兄姊妹,平安!

若大家有機會來到東九址堂,甫一進門,你會看見牆上的堂訓經文:「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 這經文鼓勵我們東九家學習服事人,愛人如己;也成為我們服事觀塘街坊的動力!!

「看見」就「憐憫」他們
說到服事人,便會想到社區關懷。很多時我們會想像基層街坊的生活是如何辛勞、坎坷、痛苦;是的,假如我們從來沒有接觸過街坊,難免只有這種想法。但我發現,當愈多接觸不同的街坊,愈感受到街坊的客觀環境雖不算理想,但他們對生命的堅韌是我們所意想不到的。相反,我們似乎活在豐富裡,卻在很多時候也不及他們樂觀地面對前面的不確定!

先看馬太福音9:35-38,主耶穌的經歷:
35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37 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38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這經文讓我想起兩件事: 第一、「看見」(36節)就「憐憫」他們。在頭腦上我們好像明白基層街坊的需要,但事實上只有如主耶穌般親身去接觸街坊,才能真正喚醒我們憐憫人的心。還需留意的是我們不是處於高高在上的身份來接待街坊,也不是可憐他們,因主耶穌也沒有這樣對待我們;神愛世人,在神眼中每一個人都有如珍寶,否則衪也不會道成肉身與人同在吧 !

第二、37-38節提到「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我們接觸的街坊大部份是未曾認識基督教信仰,當中有很大的福音需要!當然,傳福音並非社關的唯一目標,因此團友的見證和關心街坊的愛心是十分重要,以致讓他們「看見」基督徒的好行為而樂意接觸福音。

我們看見需要:街坊・父母・孩子
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東九家在今年的兩項重點社關行動:
1. 社區兒童親子教育課程及兒童班
2. 帶街坊遊香港

在過去疫情期間,東九家舉辦「愛心糧倉」的短期食物支援計劃,從計劃中主要認識了兩大群體:長者/雙老街坊及有年幼子女的家庭/單親家庭。對長者/雙老街坊,我們會透過隔月舉行的「好撒馬利亞人行動」,招募義工弟兄姊妹到長者街坊的家探望,關心他們的需要。至於年輕的家庭/單親家庭,我們會進一步關心他們在教養子女上的需要。



給父母及孩子「製造快樂」
由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我們舉辦了「社區兒童親子教育課程」,透過一個基督教機構的兒童親子教育課程短片作教學材料,然後由義工弟兄姊妹帶領街坊分享討論。每次看到街坊很享受看短片的過程及分享育兒的喜與憂,實在感恩;也讓他們有機會認識基督教信仰的價值觀。

同樣,我們亦關注街坊的孩子也需要照顧,於是在東九家向各團契招募,以小組形式承包每次兒童班的活動。感恩看見弟兄姊妹盡心設計豐富節目給孩子,例如: 曲奇/杯子蛋糕製作、和諧粉彩、勞作手工、集體遊戲或在課後舉行爆谷點心派對等。看見弟兄姊妹花盡心思設計兒童班的內容,更盡顯愛心和耐性教導孩子!不少孩子來到教會感到格外開心自在,我們盼能在教會中製造快樂的經歷,即使這些孩子因不同原因沒有再來教會聚會,仍盼他們長大後會想起教會的愛心和支持!



點止「遊香港」咁簡單
隨著疫情過去,生活逐漸復常,不少香港人不是外出旅遊,就是相約三五知己在港遊覽一番,享受美景美食!這些讓我們快樂的事,當用感恩的心感謝神,就如傳道書的作者所羅門提到:「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傳5:19)然而,我們認識的一班街坊,仍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不要說外出旅遊,他們每天仍需節衣縮食,以應付劏房的昂貴租金,或將錢留給子女吃得有營養一點、或是用作支付子女補習的學費 ;而一些獨居長者因身體需要,亦要儲一點錢來買營養品或藥膏作治療之用。

既然神賜予我們生活上的足夠,作為信徒,也可以在工餘時與街坊一同分享快樂,讓街坊可暫時舒緩一下生活壓力,同時有機會衝出觀塘,認識香港。主耶穌道成肉身與人同在,我們可效法主與街坊同在,分享主愛!

有見及此,東九堂在今年七至八月暑假期間,推動團契弟兄姊妹組隊,參與一個名為「帶街坊遊香港」的社區活動。 顧名思義,就是代表耶穌帶街坊作香港一天或半天遊。這個活動是東九堂第一次舉辦,感恩是我們的義工隊在短時間內組成了這個活動的行政支援隊伍,為街坊和團友作出配對及其他行政安排。看見義工隊員盡心盡力作後勤支援,這份事奉的心對這次社區活動必帶來祝福!至於參與的團友多於二十隊,接近六十人參加,感恩看見弟兄姊妹對街坊的關心,樂意服事主!



團友為街坊安排的行程也豐富,很欣賞團友的細心安排,例如與街坊吃午餐後參觀香港科學館,又或同遊太平山頂及乘坐免費摩天輪等。看見大家為街坊想了很多,總是希望讓街坊度過快樂的時光,我也盼團友能享受這個旅程!

無論是恩福總堂或是東九家及其他址堂的弟兄姊妹,願意我們一起學效主耶穌愛人的心腸,從「看見」就「憐憫」,甚願我們能多留意身邊社區的需要,放膽關心,藉我們讓街坊看見耶穌有愛,人間有情。共勉之!


撰文/葉佩莊牧師(Pansy)・東九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