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給長者的「心靈資源」

回想起東九址堂以往舉辦過「主愛恩情」、「愛心糧倉」及「社區兒童親子教育課程」,更有恆常的「撒瑪利亞人行動」,都讓弟兄姊妹有機會接觸不同年齡層的街坊。從與街坊的交談中,發覺他們抱有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生活, 縱使生活不易過,但他們都很懂得關愛其他人。

「付出小小」的力量
記得有次我們帶著教會的物資去探訪一位單親媽媽,同行的義工姊妹亦帶了點食物送給她,這位媽媽卻婉拒說她已足夠,叫我們將食物轉送給更有需要的人。又有次去探望一位婆婆,她見到我們時很開心因她是獨居的,平日就是一個人在家看電視或在樓下做運動,日子就是這樣過。在交談中,婆婆說到她的身體狀況,也提及已過世的丈夫,讓我們更加認識婆婆。藉著聆聽婆婆的生活點滴,神的感動帶領著我們與婆婆一起祈禱。我們除了把教會的物資送給婆婆,也遞上教會團契時間表,介紹及邀請婆婆參加長青團契 , 一方面可以聽福音也有健康講座,另方面又可以認識弟兄姊妹。婆婆當時已感興趣,感恩最終婆婆嘗試參加長青團契。雖然我不清楚日後婆婆會否繼續返團契,但總也是個好開始,盼望神的種子放在婆婆心裡。

原來,自己是只付出少少的時間去關懷別人,但對他們來説已是很大欣慰。更甚是在參與社關活動時可以讓我們實踐神的教導,將主愛傳揚出去,實在是很美好的事。



「造就我們」服事
在過去探訪的對象中,也有不少是處於非常艱難的境況裡。有獨居長者一個人租住劏房,每個月要交近$4000租金,只依靠著政府的津貼過活,實在是非常困苦。還有一次比較特殊的經歷,在探訪一位長者時,在途中遇上另一位非常年長的伯伯,得知他每天要去院舍照顧他不能自理的太太,但因該院舍的免費住宿期即將屆滿,如果找不到後繼院舍的話,伯伯將不知道如何照顧太太,非常徬徨無助。除了為他禱告外,我們義工們都很有感動,希望向伯伯提供一些支援,所以組隊再去找伯伯,即使沒有伯伯的地址,感恩的是在神帶領下我們很快就找到了,也得知已有社工積極地幫伯伯尋覓他家附近的院舍資源,我們也就比較放心,不過也希望可以繼續關心這位有需要的伯伯。

其實我們能為這些街坊做的並不多,帶給他們物質上的資源也是很微薄,反倒是可以陪他們聊聊天,他們都顯得開心雀躍,也許這就是我們能帶給他們心靈上最大的安慰了。雖說參加社關活動是為了關心鄰舍,但其實每一次參與服事,我們的經歷就會多一點,我們的心也會柔軟一點,這不就是上帝藉著街坊在造就我們的生命嗎?感謝神!願主繼續興起弟兄姐妹和我們一起走入社區,把上帝的愛帶給街坊。

「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裡面,他的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滿了。」約翰一書 四12


撰文/ 周駿昌Vincent  & 蔣明儀 Mona(東九址堂・伉儷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