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16-05-08
和好之路


分類

講員

時段

培靈性, 門徒生活

蘇穎智牧師

華語崇拜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創世記31:13;32:9-16;33:1-20

創世記31:13
13 我是伯特利的 神;你在那裏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創世記32:9-16
9 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 神,我父親以撒的 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10 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
11 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12 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13 當夜,雅各在那裏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
14 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
15 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
16 每樣各分一群,交在僕人手下,就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使群群相離,有空閒的地方」;


創世記33:1-20
1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
2 並且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

3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4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5 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 神施恩給你的僕人的。」
6 於是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前來下拜;
7 利亞和她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
8 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群畜是甚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
9 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
10 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裏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 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
11 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 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12 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
13 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
14 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裏。」
15 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裏。」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
16 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
17 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裏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就是棚的意思〕。
18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
19 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
20 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 神、以色列 神的意思〕。

引言:
冤家宜解不宜結!同意嗎?有冤不解,為甚麼?和好之路,有何秘笈?神心意如何?(創31:13)

背景﹕1. 紅豆湯換長子名份
2.騙父親祝福

內容:
(一) 懷中禮物,止息怒氣:(創32:9-16)
(1) 自己謙卑Vs自義(v.10)
(2) 自覺有需要 (v.11)
(3) 謹記神應許,信(v.12)
(4) 預備和好之懷中禮物 (v.13)
箴21:14 暗中送的禮物、挽回怒氣‧懷中搋的賄賂、止息暴怒。

賄賂﹕(שֹׁ֥חַד) shachad = 禮物,賞賜,賄賂

(二) 謙卑、尊重,挽回人心:(創32:9-12; 33:1-11)
(1) 分批前行,喜好有別 ( 33:1-2)
(2) 謙卑俯伏七次在地 (33:3)
(3) 3次記三批人「下拜」(33:4-7)
(4) 多次求收禮物 (33:8-11)

(三) 合宜言行,免為後患:(創33:12-20)

結論:
分開發展,逐漸實現神應許!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