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探知

證道搜尋




撰文/ 張樂聖傳道

年前,我有機會花一年時間參加香港及外地不同教會的崇拜,發現每所教會均會透過不同藝術媒體來表達信仰的重點及個別教會的特色。在硬件方面,無論建築、圖畫、擺設或符號也會帶出不同的信息,其中一所教會在主禮堂中掛滿了不同形態的鴿子圖案,原來這所教會比較著重聖靈的工作;又有另一所教會在禮堂正中的牆身放置了三個十字架,中間的比較大,左右兩側的位置則是不對稱的──比起右側的十字架,左側的十字架距離中間的十字架較遠。原來,三個十字架代表耶穌在各各他山被釘的情況,中間的十字架代表耶穌,左側的十字架是代表譏笑耶穌的犯人,右側的則代表願意悔改的犯人。這所教會的主任牧師解釋,他們希望藉此提醒每一位進入禮堂的信徒每一天都要認罪。軟件方面,音樂及歌唱幾乎已經是所有教會都會使用的藝術媒體,甚至舞蹈及形體也為不少教會接受,可見各式各樣的藝術媒體在教會中佔有一席位。

明顯地,在實用層面上,每一種藝術媒體的均可用以表達某些信息。在美感層面上,每一種藝術媒體也會觸動人類各方面的感官,例如視覺、聽覺、觸覺及嗅覺。換句話說,透過不同的藝術媒體,人可以直接地接收這些媒體所帶來的信息。

這種接收能力是與生俱來的,是神創造的,為的是要我們能夠欣賞神的創造。其實,神為我們創造的地球是一份極高水準的藝術作品,只要我們多加留意,不難發現世界每個角落都是充滿著神的審美眼光。大自然中藍色的天、碧綠的海、青翠的草地、遠方淡淡的山脈,相映成趣,合成一幅美麗的圖畫,令人心曠神怡;海水沖上沙灘的「沙沙」聲、微風吹動樹葉時的「唰唰」聲、細雨滴在石頭的「嗒嗒」聲,合奏成和諧的樂章,令人心裡舒暢。

神的每一項創作均表達著一個重要的信息:這是那位自有永有並用祂大能來創造,救贖及保護我們的神。只要你舉頭仰望,就會看見藍天,大小不一,且不同形狀的白雲,建構出一幅千變萬化的動畫。這正正代表著人生的變幻無窮,但藍色的天從來都無改變,就像我們永不改變的神。神創造世界每一件藝術品,也創造我們的審美能力,讓我們能夠認識這位偉大的神。

神讓人能夠有審美眼光去欣賞祂的創造,也讓我們能夠用不同的藝術媒體來表達人對祂的崇拜。人會用圖畫去反映神的創造,也會用音樂及舞蹈表達對神的讚頌。我們可以從聖經及教會歷史中發現這些藝術媒體所表達的信息。

在舊約時代,神直接教導摩西製作會幕裡面的擺設,這些擺設的造型及材料都表達著不同的信息,讓人更明白神的心意,其中「施恩座」(請參圖一)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施恩座」代表神的寶座,也代表神的同在,亦是神與祭司溝通的地方。


圖一:施恩座

「施恩座」的製作藍圖

要用精金做施恩座,長二肘半,寬一肘半。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安在施恩座的兩頭。這頭做一個基路伯,那頭做一個基路伯,二基路伯要接連一塊,在施恩座的兩頭。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出251722



同樣,在聖殿內的「幔子」也不只是一種擺設,因為神親自解釋「幔子」的作用:

要使幔子垂在鉤子下,把法櫃抬進幔子內;這幔子要將聖所和至聖所隔開。(出26:33)

這幔子是代表在耶穌救贖來臨之前,人仍然未能夠直接與神溝通,乃是要透過祭司。當耶穌在十字架斷氣時,也是救贖成就的時候,聖殿內的幔子就裂開,代表人能夠直接向神禱告。新約的記載就解釋了這段信息:

耶穌又大聲喊叫,氣就斷了。忽然,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太27:50–51)

另一個在聖經裡有記載的擺設是「銅蛇」。將舊約及新約作對比時:

舊約

新約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民218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31415

 


讀者就會知道這「銅蛇」的擺設是預表耶穌。被蛇咬而受傷的人,只要對神有信心,願意舉目望銅蛇的,就必得救。同樣,這也是預表著凡願意相信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就必得救。

在形體方面,其實聖經也有不少例子:以西結先知「側臥」這個形體是要向神的子民發出一個警告的信息。